齐河县交通运输局以“柔性执法”释放“刚性力量” 让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2022-11-14 19:34: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董良坤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良坤 通讯员 张长青 谭树昱 齐河报道

  今年以来,德州市齐河县交通运输局深入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和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建设,坚持严格规范执法与提升服务效能两手抓,既在执法过程中保持力度,加大对超限超载、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又在服务过程中注入温度,在超限检测站打造“司机之家”,展现交通运输严格规范文明执法良好形象。司机之家投入使用以来,为货运司机提供免费的临时休息、提供热水、应急常备药等7项免费服务,“7+N”的执法服务模式让广大司乘人员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11月10日,在齐河县超限检测站科技信息室内,执法人员正在通过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平台对过往车辆进行排查,突然系统发出提示6轴货车鲁PXXXX车货总重61.66吨,超限超载比例25.84%,存在超限行为。”科技信息室人员立即通过对讲机向现场执法人员通报情况,执法人员在接到通报后,立即联合交警,将涉嫌超限车辆引导至超限检测站进行称重检测,确认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违法行为后,执法人员现场向驾驶员告知了相关法律法规和处理流程。时至中午,还有两位超限货车驾驶员正在等待卸载转运货物,中队长华伟发现两名司机还没有吃饭,便邀请司机朋友到站内“司机之家”餐厅,并为他们端来了热腾腾的饭菜。

  就餐时执法人员邀请货车驾驶员一同观看了交通运输安全警示教育片,讲解了治超政策及法律法规相关规定,让他们认识到超限超载的危害性。执法人员的热情接待、“说理式执法”让司机朋友现场体验了执法人员的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在认识到自己违法行为的同时还感受到了执法温情的一面。

  过去,如果司机超限超载,当天无法完成卸货,通常都得搭乘出租车去县城找宾馆住,第二天再回来处理。”齐河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张长青告诉记者,遇上要过夜处理超限超载问题,司机师傅也很辛苦。

  如今,在齐河县超限检测站“司机之家”的休息室里,4张床铺整洁摆放,司机在途经或等待卸货时均可在内休息。“司机之家”除了免费提供热水、应急常备药、货车加水、临时休息、手机充电、法律咨询和如厕7项基本服务外,还增加了货车免费洗车、出租车客运电话等提示信息、共享电单车等个性化服务设施,司机可根据需求享受服务。

  齐河县超限检测站“司机之家”自成立以来,已有500余名驾驶员在“司机之家”享受到各项免费服务。为司机师傅提供便利的同时,也拉近了执法人员与司机的距离。

  下一步,齐河县交通运输局将根据群众需求升级“司机之家”服务功能,提供满足多种需求的服务事项,改善交通运输行业从业环境,创建群众满意的基层执法场所。同时,齐河县交通运输局将进一步创新执法理念,探索实施多种形式的执法活动,在约束违法的同时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打造和谐有序的交通运输环境。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