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丨齐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落实扬尘精细化管控措施 打造“蓝天白云”齐河标配

2022-11-16 21:2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撒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雅琨 通讯员 刘磊 齐河报道

  11月14日上午,齐河县召开“用心用情用力 书写群众满意答卷”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德州市生态环境局齐河分局党组副书记田会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执法大队大队长孟莹莹,齐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正科级干部王光青,对齐河县生态环境工作情况进行介绍。

  近年来,齐河县住建局根据职责分工,立足部门职能,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监管责任,加强建筑工地、国有土地拆迁工程、市政工程等关键领域的督导检查,从八个方面落实扬尘精细化管控措施。

  严格全封闭围挡。在施工现场四周设置连续、封闭的硬质围挡,建筑工地的围挡高度不应低于2.5m;一般道路的围挡高度不应低于1.8m,并根据创城办要求设置绿草皮白色宣传标语的公益广告;公益广告覆盖率不低于围挡总面积40%。

  严防高空飘尘。确保楼体立面密目网完好无破损,定期对密目网进行冲洗;根据施工进度,在主体施工过程中每完成一层必须打扫好该层的卫生,垃圾及时装袋或封闭清运,禁止高空抛洒,保持楼层间卫生干净、整洁,有效杜绝楼房内地面扬尘对空气造成污染。

  严格洒水降尘。围挡内侧设置雾化喷淋,减少施工现场扬尘外溢扩散,避免污染、影响周边环境;道路两侧设置喷淋;在基坑周边临边防护设喷淋;架体顶部外围设置喷淋;实施湿法作业,所有工地内土方作业务必用洒水车、雾炮车等进行全过程洒水降尘作业。

  及时清扫保洁。及时对工地内部场区进行清扫保洁,捡拾垃圾,清扫道路遗漏渣土、积尘污泥,确保场区干净整洁;施工现场设置密闭式垃圾站;施工垃圾、生活垃圾应分类存放,并应及时清运出场,48小时内无法清运完毕的,应采取适当洒水、覆盖防尘网、喷洒抑尘剂等防尘措施。

  严格道路硬化。施工现场出入口、场地内主要道路及材料区堆放和加工区必须采用混凝土硬化,道路两侧设置排水沟,保证排水畅通。不具备硬化条件的,用一定规格的钢板、混凝土板等模块化材料铺设路面,确保硬化到位。

  严格落实车辆冲洗。施工现场出入口应设置自动洗车台,设置自动补水装置,并设专人负责管理,同时配备高压水枪辅助冲洗,并设置沉淀池,建立车辆冲洗台账,对不具备设置洗车平台的,应配置手动冲洗设施,对出入车辆进行有效冲洗。确保车身清洁,不带泥上路。

  严格裸土、物料覆盖。现场裸土、渣土严格落实防尘网覆盖;产尘物料,应利用仓库、储藏罐、封闭或半封闭堆场等形式分类存放,并采取适度的抑尘措施;对具备绿化条件的裸露土体、工程渣土宜优先采取绿化措施,不具备绿化条件的采取覆盖措施;需现场搅拌、粉碎、筛分、切割的,应在封闭条件下进行,并采取降尘防尘措施。

  在线监测、监控全覆盖。主城区规模(5000m2)以上施工工地务必建设视频监控系统。并及时对接大数据局;主城区规模(5000m2)以上施工现场应安装扬尘在线监测系统(β射线颗粒物自动监测仪),并对接德州市生态环境监测系统联网,明确专人负责,定期维护保养,确保系统运行、数据传输正常。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