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丨齐河县聚焦三年内建成“15分钟健康服务圈” 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

2022-11-16 22:23: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撒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雅琨 通讯员 刘磊 齐河报道

  11月14日上午,齐河县召开“用心用情用力 书写群众满意答卷”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会上,齐河县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庆贵,齐河县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医保中心主任李传洪对齐河县健康事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介绍。

  齐河把“健康齐河”建设摆在优先发展地位,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办医理念,积极构建“政府办医、病有良医、医养结合、群众满意”的卫生健康工作新格局,聚焦三年内建成“15分钟健康服务圈”,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70%的群众在基层就医,90%以上的群众在县内就医的工作目标。齐河先后被评为中国康养百佳县市、山东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实现发展目标高定位。齐河地处黄河北岸,区位优越、交通发达。处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联动区交汇位置,尤其是与济南国际医疗中心通过黄河大桥实现了零距离,依据这样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充分利用临近济南的优势,依托齐鲁医院、省立医院和省妇幼,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省级医疗技术中心和临床医疗中心,建设省会经济圈医疗副中心和省会济南差异化发展,承接济南国际医疗中心项目的服务中心,将县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建成鲁西北最具影响力的县级医院。在学科建设上,形成10个以上在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和临床研究方面在省内乃至全国有影响的领先优势学科。在人才培养上,培养高层次医学领军人才50人和职业化医院管理团队3个,打造医疗人才聚集高地。在医保资金流向上,每年减少医疗资金流出不少于4000万元,3年内实现流入流出平衡。

  实现规划建设高起点。齐河县现代化高端医疗综合体项目总投资50亿元、占地305亩,包括齐河县人民医院项目、省妇幼保健院齐河院区项目、县疾控中心项目、县传染病医院项目。这些项目在规划上体现电子病例、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能化医院建设理念,将急诊、门诊、医技、住院、保健及应急指挥体系有机串联,功能分区明确,流线简洁,导向清晰,园林式、生态化、开放化、智能化、人性化、无障碍化的设计,集医疗、科研、教育、预防、保健、康复等功能于一体,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市全省单体最大的高端医疗综合体。

  实现硬件配置高水准。引进全国一线医院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管理模式,医疗设备均为国内一流。其中,县人民医院引进了德国进口临床科研型3T磁共振设备,配置了业界首个生命矩阵系统,实现了“设备配合患者”,为全球领先的磁共振设备;飞利浦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系统,为全球顶尖血管造影设备,介入手术和病人排队时间减少80%以上。4台螺旋CT、2台3.0T核磁共振、直线加速器、4台血管造影(DSA),总量省内县域最多。为满足个性化需求,县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建设了高端客户特需病房,为特殊病种和群体提供VIP服务。

  实现医疗资源高层次。现有省市知名专家6人、学科7个、医疗及临床研究中心4个。近年来共培育研究生学历医疗人才78人,本科学历医疗人才1510人。今年起,将招引高学历专业技术人员1000人以上,对于博士学位高端人才给予年薪100万元,研究生学位高端人才给予年薪80万元。积极对接京津冀,主动融入省会经济圈,累计与10余家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形式的医疗联合体。县妇幼保健院与省妇幼配合设立省妇幼保健院齐河院区,并成立妇女儿童医院,县人民医院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肿瘤专业、北京安贞医院的心血管专业、北京天坛医院的神经外科专业、中日友好医院的呼吸专业、齐鲁医院的消化专业、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病理专业建立合作,国内知名专家定期远程诊疗、来齐坐诊,让群众在家门口“进名院、看名医”。

  实现产业发展高关联。项目依托县内40家门类齐全的生命科学产业项目,对相关企业生产的医疗器械、耗材、药品等百余类产品优先采购使用,促进产业发展、提高医疗质量。前沿生物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合作研发抗新型冠状病毒新药FB2001,目前已进入临床三期,争取年底前投产;山东徕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可对肿瘤筛查与早前精准诊断、乙肝丙肝等病毒检测、无创胎儿产前筛查、出生缺陷遗传病检测等提供优质产品和专业性服务;卡森细胞可提供干细胞药物转化、原位组织再生治疗等技术支持与服务,与康养医疗集团共同投资建立卡森细胞人类细胞资源存储库项目;山东朗朗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朗朗听诊器、肺音图机为全球首创专利产品,县医院已投入使用,被中日友好医院医改和医疗发展办公室确定为远程医疗必备设备;齐鲁安德(山东)医疗集团有限公司提供县域内药品药械的统一配送服务,可有效降低齐河县医院的采购成本、病患的支出。

  实现体系运转高效能。为发挥医疗中心的龙头作用,成立康养医疗集团(医共体),发挥县人民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作用,县人民医院作为牵头医院,主要是疑难杂症救治和危重病人救治;乡镇卫生院作为初诊、康复机构和为养老机构提供医疗服务;村卫生室作为签约家庭医生,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在保障上,县人民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业务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收入全部上缴财政后再全额返回;乡镇卫生院落实一类公益保障,人员档案工资、社保、住房公积金及相关补贴财政统筹。在资金筹措上,为盘活闲置的医疗资源,我们成立了康养医疗集团,实施人财物统管,按照公司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坚持“党组织集中统一领导、董事会实施重要决策、经理层落实日常管理”的运行体制,实行统一人事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资产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药品耗材目录、统一药品耗材企业配送的“六统一”管理。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