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丨齐河县刑警大队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挽损率达75.77%

2022-11-16 22:5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撒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雅琨 通讯员 刘磊 齐河报道

  11月14日上午,齐河县召开“用心用情用力 书写群众满意答卷”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会上,齐河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厚清宝同志、刑警大队大队长王学勇、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董立强介绍了齐河县社会治安相关工作。

  今年以来,齐河县刑警大队坚持党建引领,牢固树立“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工作理念,以刑侦基础工作和队伍建设为依托,全力开展对刑事犯罪的打击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立各类刑事案件415起,破案362起,较去年同比上升34.6%;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38人,其中刑拘309人,逮捕95人,移诉167人;共抓获逃犯133名,其中外地逃犯37名,历年逃犯7名。

  聚焦群众期盼,全力开展“破案打击”主业。按照“现案必破、积案必攻”工作要求,严格落实重大案件侦破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强化部门联动和地区协作力度,深入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强力推进重大恶性案件侦破工作。今年以来,共立现行命案2起,破案2起,在此基础上,成功抓获潜逃20年命案逃犯潘某华,命案积案实现新突破。同时,全力开展情报信息追逃工作,固定一逃犯一专班,通过强化研判、上下联动、多警种合成作战等措施,共抓获网上逃犯133名(外地37名),其中抓获历年逃犯7名,上报研判报告36条。

  关注“民生小案”,严打传统侵财犯罪。按照“既破大案、又管小案”工作思路,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对传统盗抢骗发案走势、规律特点进行分析研判,重视对跨县区、团伙作案和系列性盗窃案件的经营,加大对案件的现场勘查、痕迹物证提取、指纹和DNA比对、串并分析等,提升盗窃案件打击效能,接连破获“北国之春”系列储藏室被盗案,“1.28”系列砸车玻璃盗窃案,中建八局工地被盗案,京东物流仓库被盗案等传统侵财案件13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5名,追回并返还被害人财物价值153万余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护一方稳定,保一方平安”的庄严承诺,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重拳打击养老诈骗,护好百姓“养老钱”。今年4月份以来,齐河县组织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始终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保持严惩高压态势,确保精准打击、打深打透,全力追赃挽损,把老年人损失降到最低。行动开展以来,共立养老诈骗类案件42起,破案4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0名,打掉涉养老诈骗团伙4个,逮捕112人,提起公诉183人,审结案件4起,判决158人,挽回损失656.1789万元,挽损率达75.77%。

  常态化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刑警大队始终将打击锋芒对准黑社会性质组织和各类恶势力违法犯罪团伙,不断强化专案侦办,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多警种同步上案、合力攻坚。今年以来共立涉黑涉恶类刑事案件3起,抓获15人,逮捕7人,移诉24人,取保12人,其中直保2人。通过持续不断地打击,全县社会治安形势进一步好转。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