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丨齐河县创新打造就业“一件事”平台 畅通“县、乡、管区、村”四级就业快速通道

2022-11-17 19:24:30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撒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雅琨 通讯员 刘磊 齐河报道

  11月17日上午,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改革赋动能 齐河更出彩”主题新闻发布会。齐河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杨孟斌介绍扩大农村劳动力就业集成改革情况。

  扩大农村劳动力就业集成改革,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是稳就业保就业、兜牢民生底线的重要举措。齐河县通过破解影响和制约农村劳动力就业的问题和障碍,实现从“耕者有其田”到“工者有其位”的转变,让群众端稳就业增收“金饭碗”。

  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精准聚焦“城市四类人员”“乡村五类人员”,通过“行政事业单位+公益岗”“国有企业+公益岗”“便民服务中心(人社所)+公益岗”“村(社区)党组织+公益岗”“各类经济组织+公益岗”五种模式同步开发,实行财政“兜”一块、国企“担”一块、社会“筹”一块、各类经济组织“出”一块的资金统筹模式,运用“精准管理、数字运营、品牌引领”三维理念赋能管理,全面打响“齐享”公益岗品牌。截至目前,全县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7071个,上岗人员3179人,发放补贴745.1万元;城镇公益性岗位开发400个,上岗355个,发放补贴365.73万元。同时,在全市首创开发扶残治安综合岗及沿黄滩涂看护等岗位,对促进基层治理起到了积极作用。

  加大社会劳务组织、平台支持力度,创新打造“就业一件事”信息平台。投资460余万元建设县级人力资源市场、零工市场、权益保障中心,创新打造齐河县就业“一件事”平台,进一步畅通“县、乡、管区、村”四级就业快速通道,设立乡镇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社区(村)服务站,建设就业和人才信息平台,社区(村)干部为信息员,实现县乡同步、信息共享,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全链条服务。同时成立国有劳务公司,在各乡镇设立分公司,统一、规范、专业指导就业服务,打造就业“一件事”集成改革闭环模式。

  开展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推广使用工作。为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不断优化职业技能培训模式,方便农村劳动力按需就近自主选择参训,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县人社局依托电子社保卡,面向全县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农村劳动力发放职业培训券,提供“政府制券发券、农村劳动力领券自主用券、培训机构登记验券、政府核销补贴依券建档”的全流程精准化服务。目前,已发放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3721张。

  发挥政府性保险保障作用。为减轻困难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负担,对脱贫享受政策户、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及重度残疾等5921名全额代缴2022年度养老保险费,建立电子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参保底子清、信息全、台账齐,符合代缴条件的人员“养老保险代缴”全覆盖。同时加强建筑、交通、水利、能源等建设领域在建工程建设项目排查,在建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达100%,极大保障了建筑业农民工的工伤保险权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