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丨齐河县在全市率先成立副县级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全面打响“齐河改革”品牌

2022-11-17 19:27:00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撒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雅琨 通讯员 刘磊 齐河报道

  11月17日上午,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改革赋动能 齐河更出彩”主题新闻发布会。齐河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改革办主任董勇介绍齐河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齐河县坚持“把一切工作都融入改革元素,用改革的办法推动一切工作”,倡树“四实”作风、发扬“六有”精神,树牢“外地能办的齐河也能办”“外地不能办的,只要有利于发展,创造条件也要办”的有解思维,以思想破冰推动工作破局,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典范,改革呈现多点发力、梯次突破、整体提升的良好局面。

  坚持“顶层设计”。齐河成立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会同县委改革办“双向发力”,共同推进改革落实。31名县领导分别挂帅推进重点改革事项,以“关键少数”抓实“关键一招”。今年先后召开深改委会议4次、重点改革任务调度会议5次、专题改革事项推进会议11次,印发县委深改委2022年工作要点、重点改革任务“百日竞赛”行动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29个,改革推进更加协同高效。以“五争五比”竞赛为抓手,深入开展“对标对表、比学赶超”活动,全力推动各领域工作创先争优。

  坚持“系统推进”。齐河围绕“十大创新”工作任务、30项省重点督导落实事项、改革考核重点指标、“一县域一品牌”事项、市县改革年度要点任务,开展“改革百日竞赛”行动,推出18项集成改革、26项微改革,集中力量、攻坚突破。建立改革专员和改革联络员机制,组织全县全面深化改革培训班,各部门单位抓改革的能力实现全面提升。

  坚持“突出重点”。以改革促发展。全力建设现代化新型工业强县,永锋集团德瑞智能制造产业园、金能科技产业延链项目加快推进,1-10月份,纳税过千万元企业达77家,获评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强县。全力建设绿色优质高效农业强县,在全国产粮大县中率先实现烘干仓储设施乡镇全覆盖、亩均节粮减损5%,率先实现20万亩全国最大面积集中连片“吨半粮”生产能力。全力建设享誉全国文旅强县,获评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入选中国旅游高质量发展县案例;以改革优环境。全省首推全链条智能审批,全市率先推行县镇同权改革,在经济开发区、黄河国际生态城分别设立便民服务中心分中心,实现与26个省311个县市区“跨域通办”,经验在全市推广;以改革提人气。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坚持“人人都是人才”,吸纳人口、提升人气,人口净流出局面近十年首次得到扭转,经验做法被《山东改革专报》专题刊发,并上报中央改革办;以改革聚要素。全面启动国有企业改革,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4家国企晋级2A级,资产总额近600亿元,城投集团晋级2A+,为政府投资类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以改革惠民生。今年以来,全县民生支出超37亿元、占比超83%。29处学校、现代化高端医疗综合体、齐州黄河大桥等民生工程加快推进。全市率先开通校园“微循环”公交专线,打通了学生从“家门口”到“校门口”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推行城乡公交一体化,实现“城区全免费、一元跑全县”。扎实推进全省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试点,新增公益岗7000余个,让群众在门口就业、就近增收,全省现场会在齐河召开。

  坚持“狠抓落实”。重点建立5项机制:一是改革工作“立即办好”机制。改革事项全部纳入县“立即办好”智慧平台,“红黄蓝”三色动态管理。二是改革督察机制。出台深化改革督察工作方案,开展4轮实地督察,发布《改革工作提示》76次,对改革成效不明显、重视程度不够的,直接点名通报。三是改革述职评审机制。召开改革事项典型案例评审会,对14项成果进行现场评审打分,并推介至市级;年底召开改革述职会议,15个乡镇(街道)、33个重点县直部门现场述职,其余30个部门书面述职,县领导和部门单位“一把手”现场打分。四是改革约谈机制。对改革任务落实不到位的部门“一把手”进行约谈,真正把压力传导到每个单位、每名责任人。五是改革考核机制。全县改革“一周一调度、一月一开会、一季一督察、半年一评审、年底总考核、‘出圈’有奖励、落后受约谈”的落实体系不断健全,以压力传导的“到底到边”,有效保障改革的“落实落地”。

  坚持“注重实效”。今年以来,先后召开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工作会议、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产业工人创新交流大会等国家级现场会议5个、省级9个,全市全链条节粮减损工作会议在齐河召开。获得中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山东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等国家级荣誉称号7个、省级40个,新争取国家级试点6个、省级18个,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试点通过验收,“齐河改革”品牌全面打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