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 外地事就近办 齐河累计办理跨域通办业务近7万件

2022-11-17 19:56:05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撒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雅琨 通讯员 刘磊 齐河报道

  11月17日上午,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改革赋动能 齐河更出彩”主题新闻发布会。齐河县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石忠强介绍齐河在“跨域通办”方面的重要举措。

  推进政务服务“跨域通办”,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也是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事,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的重要措施。截至目前,齐河已累计办理跨域通办业务近7万件。主要采取了以下四项举措:

  全面提升办事体验。不断优化“跨域通办”线下服务,设置9大领域24个通办专窗,配备专职人员,实现市场准入、社会事务、社保医保、不动产等高频民生领域全覆盖;健全完善线上服务流程,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通过“异地申报、收受分离、线上流转、免费寄递”的模式,实现162项跨省通办事项、305项全省通办事项、443项市域通办事项在齐河县就近能办。全面强化帮办代办、引导教办,推出“白话指南”104套、视频教程27期,各领域41名“小齐帮办”人员走出柜台,靠前指导,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和不熟悉网络操作的办事人提供“一对一”服务,切实满足群众跨域办事需求。

  深入开展点对点协作。先后加入省会经济圈行政审批服务联盟、黄河流域市县一体化政务服务通办圈、全国一窗·跨域通办服务圈,与鲁、沪、苏等26个省300余个县(市、区)签订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协议,建立点对点常态化的工作联系机制,推动81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统一标准办理,全面拓宽通办服务圈,实现外地事、就近办。

  全力推行“济齐通办”。加大与省会济南对接融入,与济南各个区县建立协作机制,通过推行证照互通互认互发、跨地区业务协同、远程会商等措施,建立了“统一标准、相互授权、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工作模式,实现373项审批服务事项“济齐通办”,覆盖创业、工作、落户、买房、就医、办税、出行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高频领域,实现了“在齐河办济南的事,在济南办齐河的事”。

  不断强化基层服务水平。全县15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08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均设置“通办”窗口,配备相应设备和人员,充分运用全程网办、代收代办、多地联办、云上办等多种形式开展“跨域通办”;扩大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通办服务范围,实现72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镇办、全域办”,让申请人不受辖区限制,切实做到了县域外事项就近能办、县域内事项同城直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