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丨 齐河建立“1+3+X”青年联系网络 为全面深化改革贡献青春力量

2022-11-17 19:56:06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撒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雅琨 通讯员 刘磊 齐河报道

  11月17日上午,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改革赋动能 齐河更出彩”主题新闻发布会。共青团齐河县委书记宋妍妍介绍齐河如何发挥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县域基层组织改革走深走实。

  据了解,齐河紧抓试点窗口期,把改革作为推动一切工作的方法论,经团省委评估、团中央复核,齐河县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被评估为“优秀”等次,圆满完成各项改革试点任务。

  青年的联络覆盖面进一步拓展。建立了“1+3+X”青年联系网络。“1”即“青鸟学子联盟”,聘用110名齐河籍学子成立高校青鸟驿站,向县外高校学子推介齐河、发布最新招聘信息和岗位需求;“3”指成立了齐河县青联、齐河县新生代企业家商会、齐河县乡村好青年联盟,用好用活青年组织平台,广泛联系县内各行业各领域优秀青年;“X”指充分发挥县朗诵艺术家协会、县爱心公益协会等社会组织纽带作用,面向青年志愿组织、青年兴趣小组进一步拓展联络职能。目前,全县各级团干部基本配备,“专、兼、挂”相结合的团干部队伍结构更加合理;团组织建设更加健全,社区、农村、机关事业单位团组织实现全覆盖,“两新”领域团组织快速增长,新兴领域团组织实现破题。

  “青年先锋”的导向作用进一步凸显。引领青年群体“强基固本”,把技能提升活动列为各级机关、企业团组织日常活动和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例行活动的重要内容,发挥团组织堡垒作用,推进青年群体本职技能提升。勉励青年群体“奋勇争先”,依托乡村好青年选树、青联委员推选、“两红两优”、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等活动,全面摸排梳理各行业各领域青年先进典型,在“新齐河”“齐河青年”等平台推广,广泛宣传青年典型、青年榜样,营造全社会青年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动员青年群体“勇担重任”,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特殊时期,鼓励青年群体就地下沉机关、社区、村报到,在危急时刻展现青春力量。

  “青年社团”的凝聚作用进一步发挥。培育青年社团提质扩面,以青年专业人才为突破口,常态化开展青年兴趣活动,推动青年兴趣小组向青年社团转变、青年社团向青年协会成长。鼓励镇街、机关、企业等团组织结合青年兴趣、业务、地域共同点,因地制宜推动青年社团“多点开花”,改革以来新增青年社团近百家。健全青年扁平化联络机制,建立“齐青”系列微信塔群,实现县乡团组织与青年社团骨干的常态化联系,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策划、资源支持、成果展示等服务,促进青年组织展示风采。整合青年创业就业、人才流入、社会保障等各方面政策,以社团为枢纽面向青年群体针对性宣传;强化青联委员等政治激励,引导优秀青年、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导师发挥自身优势,与青年社团共促共建,进一步拓展青年群体“朋友圈”。

  试点虽然有期限,但改革没有完成时。下一步,齐河县将继续推动改革成果在基层延伸,全力提升基层团组织“三力一度”,为新时代现代化新齐河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