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丨齐河县胡官屯镇打造“上风上水上齐河”胡官品牌 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2022-11-18 15:46: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撒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雅琨 通讯员 杨澜 范露 齐河报道

  11月16日,齐河县举行“走在前 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胡官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田敏,胡官屯镇人大主席李德刚,齐河县金穗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袁本刚出席发布会,并介绍胡官屯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

  胡官屯镇位于齐河县西南部,距离县城33公里,总面积109.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9万亩,辖70个村、3.8万人,党组织80个,农村党组织70个,党员1810人。近年来,胡官屯镇党委、政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围绕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牢牢把握“发展和稳定”两条主线,以“打造齐河南部融入省会桥头堡”为引领,抢抓“一桥两路”建设机遇,全镇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先后获得省级生态乡镇、省级文明乡镇、省级卫生乡镇等多项荣誉。在具体工作中,坚持做到“五个着力”。

  着力夯实基层党建。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以提高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为抓手,切实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注重班子队伍建设。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的思想,不断加强村级班子建设,深入实施“头雁”工程、大力打造“红齐”党建品牌,创建示范村20个。选聘16名基层治理专岗人员、新建2处、提升6处党群服务中心,8个区域党建共同体进一步做实建强;注重日常学习教育。围绕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利用集中学习、主题党日等时机,采取专家授课、理论学习、现场教学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乡镇党校完成规范化提升并投入使用,承办各类学习培训20余次;组织党员集中培训4次,1810名党员实现全覆盖,党员干部队伍理论素养和能力素质不断增强;注重后备干部培养。结合网格化管理,划分区域、明确责任,对工作细化量化,通过“交任务、压担子”的形式,激发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考量人员能力素质,每个村培养不少于2名优秀后备干部,为村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和活力;注重工作成效转化。不断激发村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社情民意大走访”活动,遍访群众8000余户,解决问题110余个,66个村成立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32个村建立起村级产业项目,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党建富民新模式。截至目前,全镇所有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20万元。

  着力实施招商引资。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坚持“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全力以赴抓项目,以大项目支撑大发展。打造优质平台。抢抓“一桥两路”(“一桥”:长清黄河公路大桥;“两路”:省道324线、省道105线)建设机遇,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规划建设了占地2000余亩的大桥工业园区,先后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用于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齐河南部承接济南等地产业转移主平台;聚力招大引强。积极对接北京、济南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引进恒业机械、宏嘉物流、森旺食品加工、汇鑫机械园区、金桥商务广场等重点项目8个,总投资超过10亿元,为镇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今年以来,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100万元,同比增长12.8%;强化服务保障。制定《胡官屯镇2022年挂图作战重点项目清单》,对镇域内所有重点项目,实行班子成员帮包机制,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在手续办理、要素保障、关系协调等环节,对帮包企业实行全流程服务,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全力保障项目发展建设,打造“上风上水上齐河”的胡官屯板块,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坚持以工业化思维抓农业,提升农业的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智能化、品牌化、产业化“六化”水平。充分发挥传统农业乡镇优势,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0万亩以上,建设高标准农田4万余亩,7.7万亩耕地纳入全县“吨半粮”创建区;蔬菜种植面积3000余亩、林果等其他经济林木种植面积4200亩,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不断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投资8000万元的旗舰集团古酿小镇项目实现投产运营,构建起循环农业产业发展框架;森旺食品加工、三元朱葡萄种植基地项目、浓盛生态种植养殖综合体、美润牧业等重点农业产业项目加快推进。全镇新增注册种粮大户90户、家庭农场21个,培植起以国家级示范社——齐河县金穗粮食种植合作社为代表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6个,有效推进了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着力提升镇村品质。坚定不移以更高标准、更高品质、更优配置规划、建设和管理胡官屯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提升镇村承载力。

  在镇级层面,围绕加快特色小城镇建设,按照“产城一体、融合发展”的理念,不断完善镇区基础设施和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先后规划实施了省级标准化敬老院、卫生院病房楼、污水处理及湿地公园改造提升、胡官商贸街提档升级、镇区绿化亮化美化提升、雨污分流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镇区吸引力和承载力显著提升。同时,不断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力量配备和业务培训,实现镇区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治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在村级层面,围绕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围绕“八清零一提升”,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清理“三大堆”、乱涂乱画、广告牌、脏乱边沟等1600余处,拆除私搭乱建92处,清理残垣断壁66处,取得了明显成效。全镇20个村完成美丽乡村提档升级;新增美丽庭院创建户1000余户,300户美丽庭院精品户挂牌;4465户群众用上清洁厕所;63个村、8870户完成供水管网改造;铺设完成15公里农村公路,群众生产生活更加便捷。

  着力保障民生福祉。坚持“胡官人民的利益是最大利益”,全力提升教育、医疗、养老、救助、帮扶等工作水平和保障力度,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重视教育发展。2021—2022学年,全镇教育事业投入达到1900余万元,位居全县前列;投资1500余万元的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完成,将6处教学点合并为3处,教育资源配置得到进一步优化,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强化医疗保障。卫生院新病房楼投入使用,卫生院、19个村级卫生室加快建设,镇卫生院、敬老院融合发展有序推进,基层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实现“病有良医”;提高养老水平。加强对第三方的监管力度,不断提升敬老院日常管理水平,全力争创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乡镇;4处幸福食堂完成升级改造并投入使用,开展“孝老敬亲饺子宴”近百场,给老人送生日蛋糕1200余个,用点滴小事温暖人心,养老服务更加精细贴心,实现“老有颐养”;增加帮扶力度。严格落实脱贫户各项政策,切实加强因病、因灾致贫户动态监测帮扶,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发公益性岗位480个,实施临时救助58人次,发放救助资金近13万元,孤寡老人、残疾人、孤儿等各类群体得到有效关爱救助,实现“弱有众扶”。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