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丨齐河县马集镇着力打造“黄河第一驿站”特色品牌

2022-11-18 16:2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撒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雅琨 通讯员 杨澜 范露 齐河报道

  11月16日,齐河县举行“走在前 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齐河县马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成强,马集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左玉江,马集镇人大主席李红出席发布会,并介绍了马集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马集镇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机遇,全力打造沿黄乡镇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典范,“党建引领、联村共建”集体增收经验做法获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专报推广。经济稳中向好、社会活力迸发、人民安居乐业、干部精神昂扬,全镇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截至9月份,镇域生产总值达33亿元,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24万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11.21%。具体工作中,马集镇坚定不移在三个方面综合发力。

  强化产业培育,围绕谋划重大项目走在前、开新局

  坚持“发展为要、产业为基、项目为王”。深入实施“1+4+N”产业集聚培育工程,以乡村旅游为1条主线,确立4大发展版图,横向拓宽产业发展布局,纵向打造垂直生态体系,促进多方共赢。全镇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攻坚姿态,全力以赴谋项目、争项目、推项目,项目建设“大干快上”新格局全面拉开,内生动力持续激发。总投资2000万元,打造35亩现代化娱乐采摘园区,建设1.1万㎡蓝莓、草莓种植温室大棚。目前已完成10栋大棚主体搭建。建设农业种植联合社,引进现代企业管理运营模式,打造千亩级“印象马集”农业产业园,一期190亩连栋温室大棚正在施工,推动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充分发挥马集资源优势和养殖基础,坚持党建引领,创新“镇级党建联合体+企业+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户”模式,横向推广村集体增收路径。成立镇级渔业养殖联合社,一期9个村210亩鱼塘正式投入运营,预计每亩收入10万元以上。纵向开发精品黄河特色地标品牌,全力打造“醉美渔乡”“渔乡好食”区域公用品牌,积极申报“黄河三宝”等地理标志渔产品。抢抓黄河国家战略,总投资15亿元,按照“三产为龙头、二产做支撑、一产打基础”发展思路,全域铺开“一核统领、三心支撑、五区发展”产业布局,着力打造了“黄河第一驿站(马集)”特色品牌。

  突出示范引领,围绕改善镇村面貌走在前、开新局。

  抓“亮化”,实施路灯安装亮化工程。实施主干道路硬化并铺设路沿石,安装路灯168盏,进一步打造城市品质,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抓“绿化”,实施河道绿化提升工程。投资500万元对赵王河马集镇区段4.9公里河段开展河道疏浚、沟渠清淤、高标准绿化、水系治理、步道建设等河道治理提升工程,打造“河畅、水清、坡绿、岸美”省级美丽河湖;抓“美化”,实施人居环境整治美化工程。按照全县“百村示范、千村提升、全域整治”行动方案要求,持续抓好“三清三拆三整治”,巩固“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成果,以建设“景区化村庄”为目标,靶向瞄准7方面重点任务,聚焦“八清零一提升”,共出动铲车、挖掘机50辆,2880余人,全力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无死角。利用12345热线和5674567民生热线等监督手段,曝光环境卫生死角、脏乱差反弹及不文明现象,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关注“一老一小”,围绕增进民生福祉走在前、开新局。

  用心用情用力保障,使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政府红利”。全力办好群众满意教育。完成3所学区小学撤并,开展第二中心幼儿园建设,同步配齐校车;投资1600万元建设人才公寓、教师周转房,建筑面积5474平方米,可容纳全镇200余名教职工居住生活。全力解决群众就业问题。实施好城乡公益性岗位提质扩容行动试点,累计开发安置公益性岗位166个,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全力保障群众民生问题。全镇机关干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社情民意大走访”,累计入户7643户,覆盖25000余人,以实际行动切实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高标准打造综合执法中心及便民服务中心,聚集为民服务窗口,打造一张网、一平台、一中心、一队伍智慧化社会治理体系。开展“红齐”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活动32次,“大义齐河”公益宣讲38场次,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广大农民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