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丨齐河县大黄乡建设食用菌特色产业、绿色优质高效农业和两河之滨文旅“三强乡”

2022-11-18 19:59: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秦雅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雅琨 通讯员 杨澜 范露 齐河报道

  11月17日,齐河县召开“走在前 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齐河县大黄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马彦然,齐河县大黄乡党委委员、副乡长李伟浩,齐河县思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虎出席发布会,并介绍大黄乡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和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今年以来,齐河县大黄乡团结带领全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树牢“四实”作风,发扬“六有”精神,养成“立即办”行为习惯,强化“早晚”意识,建设食用菌特色产业强乡、绿色优质高效农业强乡和两河之滨文旅强乡“三强乡”,全力以赴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具体工作中,坚定不移在三个方面综合发力。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对标高位,坚持“强带弱”。依托珍稀食用菌产业优势,由大黄乡食用菌党支部联合周边王洪屯、大黄、黑牛等村党支部成立区域党建共同体,开展秀珍菇、姬菇、金耳合作种植,最大限度地整合并放大党建优势和产业优势;示范引领,坚持“大帮小”。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先行,发挥思远合作社党支部带动作用,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推动乡域内的产业要素从“单打独斗”向“组团发展”转变,打造蔬菜产业发展的系统体系;突出重点,坚持“公扶民”。成立齐河县首个镇街商会,进一步打通乡域民营企业间信息沟通、资源共享、宣传推介等渠道,构建民营企业“抱团发展、互利互惠,互帮互助”局面,推动非公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紧扣“招商年”,经济发展有力推进。坚持“腾笼换鸟”。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进一步完善提升大黄乡云意谷孵化园区,先后引进智涵能源、宇锐工程、沃发建材等25家企业,累计实现税收950余万元;坚持“筑巢引凤”。加快投资3亿元的中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建设进度,开展秀珍菇、姬菇、金耳等珍稀菌类种植,彻底破解“大而不强”现状,实现全产业链闭环发展,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1.7亿元,解决300余人就业;坚持“固巢留凤”。立足现有良好基础,扶持山东康瑞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德州八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做优食用菌产业,持续巩固食用菌龙头地位。其中,山东康瑞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入选山东省首批“好品山东”名单,德州仅7家企业入选,齐河为首家入选企业。

  围绕“惠民生”,社会事业持续优化。人居环境有效提升。严格按照“八清零一提升”工作要求,累计出动人工7880余人次,出动机械车辆430余辆,拆除废弃宅基、残垣断壁199处,清理三大堆1357处。由4月份的全县最后一名、全市108名,到5月份全县第二、全市第三,奋力前进105个位次,为全市进步最大。7月份再次取得全市第六、全县第三的好成绩,近几月成绩也一直位居全县前列。同时,积极做好三资清理工作,清理闲散土地228亩,清理废旧宅基地56.4亩,坑塘、林带等其他资源151.5亩;打通民生“最后一公里”。高标准推进芙蓉街道路改造、黄河大道北延拓宽工程,自筹资金512万元,全面实施“村村通”和“户户通”工程。三是普惠民生逐渐扩大。坚持“学有优教”,加快推进实验小学教师周转房建设,预计12月份投入使用;坚持“劳有厚得”,深化齐享公益性岗位,设置保洁岗、扶残治安岗等5个岗位,解决就业264人。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