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丨齐河县祝阿镇将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产城融合样板镇

2022-11-18 20:0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秦雅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雅琨 通讯员 杨澜 范露 齐河报道

  11月16日,齐河县举行“走在前 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齐河县祝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侯晨,祝阿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骆中凯,祝阿镇经济运行中心副主任车圆圆出席发布会,并介绍祝阿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

  齐河县祝阿镇区位优越,交通便捷,资源丰富,作为齐河县沿黄乡镇之一,黄河流经祝阿境内近23公里。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祝阿镇以黄河国家战略为总牵引,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先后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山东省旅游强乡镇、山东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镇等多项荣誉称号,入选全市重点培育的中心镇。1—9月份,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7.83亿元、同比增长17.18%。具体工作中,祝阿镇在四个方面重点发力。

  强化组织领导顶层设计,推动中心镇建设全面开局起势

  2021年11月,德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中心镇、特色小镇和中心村建设的意见》(德发〔2021〕21号),提出把中心镇打造成发展县域经济的“支点”和新的增长极,祝阿镇作为全县唯一乡镇,入选全市重点培养的10个市级中心镇。为强化中心镇建设组织领导,齐河县成立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中心镇建设指挥部,镇党委政府发挥主体作用,编制完成了祝阿镇中心镇建设实施方案,梳理出中心镇三年建设项目56项,总投资710亿元。同时,祝阿镇聘请山东建筑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专业机构,高标准编制完成了祝阿镇国土空间规划、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水资源利用规划、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及齐河文创特色镇规划,为中心镇、特色镇建设管理提供遵循。在全市2021年综合考核中,祝阿镇入围全市各乡镇综合实力20强,位居全市前列。2022年2月,齐河文创特色小镇被省政府命名为山东省特色小镇。

  强化生态保护,推动建设黄河岸畔绿色生态名镇

  作为黄河岸畔经济重镇,祝阿镇充分发挥水多绿多的生态优势,坚持生态为先、保护为要,持续夯实绿色基底。大力改善镇域环境质量。2022年1—9月份,全镇PM2.5平均浓度同比去年下降13.3%;依托黄河国际生态城,实施生态修复工程1300多公顷,保护黄河湿地、安德湖、玉带湖等生态资源3万多亩,生态城蓝绿空间达到60%以上,构建起以绿为底、以水为魂、水绿交融的生态体系,黄河水乡湿地被国家林草局授予国家级湿地称号;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推进乡村环境全域化整治、品质化升级。对未纳入社区建设村庄改貌提升,高标准实现“户户通”,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5个;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美丽庭院创建率达到81%,群众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

  强化主导产业培育,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做强文旅康养产业。坚持“项目集群化、品质精致化、基基地生态化、全域融合化、品牌国际化”发展路径,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生态城成功入选国家文旅部“黄河生态文化之旅”国家级旅游线路,荣获山东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称号,并被省文旅厅授予山东省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示范区称号。一方面,发挥山东省坤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龙头引领作用,先后引进文旅项目20余个,总投资500多亿元。其中,海洋极地世界、欧乐堡梦幻世界、欧乐堡动物王国、欧乐堡水上世界、中国驿饮食文化小镇、保利悦雅酒店、山海慧酒店、安德湖酒店等12个文旅项目已建成运营,年均接待游客突破600万人次;黄河文化博物馆群、黄河国际大酒店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下一步,祝阿镇将加快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另一方面,以安德湖风景区为中心,高标准规划安德湖康养文创宜居特色小镇,以康养服务为核心,大力发展文创康养、温泉康养、生态康养、医疗康养、运动康养,打造中国北方生命养护和医疗旅游服务示范基地。目前,保利“和熹会”养老机构正在内外装修,年内具备运营条件;济高国际康养文化基地即将开工建设。

  做强高新技术产业。祝阿镇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联动区等战略机遇,坚持引育并重,先后集聚百多安、前沿生物、卡森细胞、金科智慧产业园、联东U谷、山大碳纤维等重点项目210余个,全部建成后产值将超百亿元。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李术才、葛均波等国家级领军人才20余人,在生命科学、新材料产业上形成了从研发、孵化到加速产业化的产业链条。高新区获评省级专家服务基地,百多安公司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领军人物张海军获评2022年“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中关村e谷荣获2021年度山东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目前,齐鲁高新区正全力争创省级高新区。

  做强优质高效农业。以肖屯、坡赵村为核心,抓好“吨半粮”创建,打造粮食高产示范区;依托旺林智慧农业产业园等特色设施农业基地,打造高标准智慧农业产业示范区;依托圣喜、友康等农业产业化省市级龙头企业,打造清真食品产业园,推动农业“接二连三”,走出抓农业富民强镇的路子。

  强化服务保障,推动民生持续改善

  围绕构建幼有善育、学有优教、老有颐养、病有良医的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城镇功能配套设施建设,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累计完成搬迁改造村庄41个,搬迁群众均安置在高标准建设的古城苑、望岱、马坊、滨河、龙泉5大社区,惠及群众2万余人。按照三甲医院标准建设的生态城医院顺利建设,一期建设床位500张,建成后群众不出乡镇就能享受到一流的医疗水平。在原有已建成小学、幼儿园基础上,齐河一中新校区主体施工完成,山东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新校区加快建设,安德湖学校即将开工,已形成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资源全覆盖的教育体系。大力推动路网体系不断完善,生态城主干道路通车里程达到80余公里,启动实施坤河大道、世纪大道、滨河大道等19条道路新建改建工程,全力推动齐州黄河大桥建设,同步完善绿化、亮化、慢行系统等配套设施,群众出行更加安全便捷。

  下一步,祝阿镇将落实落细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围绕做大做强文旅康养、高新技术、高效农业等优势产业,持续推动镇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力争2025年末全镇人口突破12万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全力争创全省强镇、全国强镇,将祝阿镇打造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产城融合样板镇。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