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生态优先 齐河被授牌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2022-11-19 17:5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翟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雅琨 通讯员 崔志华 朱铭娟 齐河报道

  11月19日,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昌年会开幕式上,德州市齐河县作为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被生态环境部正式授牌。此前,齐河县已入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山东省生态文明十强县名单,为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齐河力量。

  作为山东省25个沿黄县之一,近年来,齐河县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以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为牵引,全力建设黄河下游重要生态功能区、水资源高效利用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增长极、乡村振兴引领区和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典范,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两山”兼得的发展路子。

  “治”上发力,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齐河实施“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常态化巡河,动态清零涉河“八乱”,实现22条骨干河流水系相连,推进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农村排水“五水共治”,国控断面水质稳定在IV类标准以上。通过构建微循环,万亩湿地植被恢复230万平方米,生物多样性显著提升,引来极危物种青头潜鸭以及东方白鹳、白枕鹤等野生鸟类常年栖息,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6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23种,其他野生动物120余种。围绕增添绿能量,打造百里黄河绿色生态廊道,建成百余处公园游园,成为山东省首个县级国际花园城市,城东万亩林海年可涵养水源39万立方米、吸收二氧化碳31.6万吨、产生氧气23万吨、吸尘7600吨,县域“绿肺”更加丰盈。

  变“环境之利”为发展红利,齐河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塑成优势。坚持“龙头带产业、产业延链条、链条成集群、集群建园区”,推动龙头企业层级跃升、新兴产业延链聚合,打造千亿级钢铁智能制造生态圈、300亿级绿色化工产业集群,培强以森峰激光、鼎梁智能应急装备等“区中园”为主体的百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奇瑞整车制造为核心的百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以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企业百多安医疗器械、国内首个原创抗艾新药研发生产企业前沿生物为引领的百亿级生命健康产业集群,迅速抢占绿色发展新赛道。做好“文旅+”文章,集群布局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欧乐堡梦幻世界、中国驿?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等标志性项目,建成国家A级景区7处,全面配套200余家名品名店,带动形成近千亿元的文旅康养产业集群。

  全力以赴促生产、稳增长,齐河连续8年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同步跻身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入选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和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文旅康养、现代流通“十强县”,获得“十强县”称号数量在山东省县级最多,实现优质均衡发展。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