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齐河,这是咱最好的时代”

2022-11-24 19:2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董良坤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良坤 通讯员 孙姝怡 齐河报道

  幸福是什么?是农民获得好收成的喜悦开怀,是社区居民享受便民服务的温馨和谐,是孩子们午间配餐的温暖之旅,是营商环境的便捷高效,更是老人们在幸福食堂就餐的暖心暖胃……

  德州市齐河县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于细微之处,极尽所能提升生活质感幸福感,充盈在生活里的每一个瞬间。

  84岁的她说:“这是咱最好的时代。”

  养老变享老的进步,是齐河县经济发展水平和创文品质提升的一个体现。

  记者走进齐河县安头乡敬老院时,84岁的老人郑安香正安详地倚在卧室的床前休息。整洁舒适的房间、温馨明亮的大厅、清爽的老人,敬老院的工作人员王玲正在帮老人调试收音机的信号,一切都是那么温馨、那么恰当、那么美好。

  “从咱们创文明城市开始,这敬老院也跟着翻新了,不光墙刷得好,屋盖得好,咱精神头更好。”老人郑安香正说着,收音机里响起了《我们的新时代》这首歌。老人郑安香对安头乡敬老院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在敬老院生活的30多年里,这里早已成了她的“家”。1984年,时任安头乡小王村妇女主任的郑安香因为不怕苦不怕累,工作出色,又懂医术,被乡里挖过来担任新建乡敬老院的副院长。面对几间破旧且年久失修的土草房和大多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已近天命之年的她没有退却。她把家里的近万元积蓄拿出来,新建了六间平房,为老人营造了一个温馨的“家”。当时,敬老院迎来的第一批21个老人中,患老年痴呆和偏瘫的有10多人,因为院里人手少,且都是年轻同志,郑安香主动把这些不能自理的老人揽过来,每天给他们穿衣、梳头、喂饭、洗脚、按摩、煎汤熬药……郑安香经常对老人们说:“只要我还能干一天,我就要和你们在一起,把敬老院办得更好,让你们的生活过得更舒适。”时隔30多年后,住在小平房里的她,做梦都没想到这个“家”会变得这么好。

  攀谈间隙,安头乡敬老院工作人员王玲已经列出了当天的午饭菜单。王玲告诉记者,敬老院对老人的生活安排非常科学,每天这个食谱不重样,不定期地给老人进行身体检查,空调、有线电视、独立的卫生间、淋浴的基础设施也让老人们非常满意。在这里的老人们不仅物质生活得到了巨大改善,精神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

  尊老爱老,让所有老年人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循着民声来,奔着民愿去。郑安香老人的故事是齐河县文明城市创建中改善民生福祉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年来,齐河县已累计投资1.8亿元,新建6处乡镇敬老院,以托管运营的方式开展专业养老照护服务,实施“老有颐养”工程,打造区域养老中心,开办幸福食堂,为困难老年人开展适老化改造,叫响“小齐进家”“齐心合力”等服务品牌,实现县域3700余名特困供养老人医疗监护照护服务零距离,全面提升县域养老服务能力。

  “我们何其幸运,赶上好时候了,我们享福了!身体好,心态好,开开心心活到老,家在齐河,这是咱最好的时代。”当记者离开时,那爽朗的谈笑声仍然回荡在耳边……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齐河用奋进之笔书写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精彩与成就,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惠民实事,犹如一张张温暖的答卷,书写着齐河人幸福生活的新篇章,一张张灿烂的笑脸,照见齐河创文发展的民生温度。

初审编辑:翟岩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