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租赁扶贫” 实现三方共赢

2016-08-08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自从到君创锁业有限公司上班,庆云县徐园子乡徐园子村村民徐秀环才觉得“日子缓过劲来了”。儿子上大学、丈夫患病常年吃药,仅有3亩薄田,这一切曾使她对生活很茫然,“现在好了,这个活儿很适合我,厂子离家近,家里有事能及时回去,一个月还能拿2000多块钱的工资。 ”徐秀环很知足。

  但对君创锁业而言,徐秀环可不是一般的工人——她既是一名企业职工也是徐园子乡政府重点帮扶的贫困户之一。“这是我们这里最先进的机器——自动注塑机,给料后工作人员只需操作按钮,设定不同的参数,相应产品就出来了。这台设备是用扶贫资金购买的,花了30万,所有权属于贫困户,企业使用每年都需要缴纳租赁费。 ”君创锁业董事长张海林介绍说。

  徐园子乡党委书记张军介绍:“2015年9月,君创锁业与巴古、东赵、龙王庙等11个贫困村签订设备租赁合同,11个村先后利用专项扶贫资金37万元和76万元购置机械设备9台,租赁给君创锁业。合同期为5年,第1年按照购买设备款的15%收取租赁费,第2年到第5年,每年以3%递增。 5年合同期满,贫困户还能够拿到设备57.5%的折旧费。 ”同时,君创锁业与这11个村签订协议,优先在这些村里雇用工人。徐秀环等80名贫困群众就这样顺利成为君创锁业的工人。

  为什么要把有限的扶贫资金投入到君创锁业?张军介绍,君创锁业一直照章纳税,信誉好,并且目前是北方生产规模最大的一次性锁具生产企业,顺丰速运每年在该企业的订单就达到6000多万元,扶贫资金投到这里比较安全,收益还好。“合同涉及贫困户120户,企业每个季度把租赁费打到各村委会的公共账户上,由村委会给群众进行分红。照这样的分红速度,5年时间基本上就能够把投入的本金收回来。 ”张军介绍说。

  今年63岁的杨道口社区村民杨树先已经拿到了今年的分红。杨树先老两口都患病,3个女儿均已出嫁,去年他做心脏手术就花费了40多万元。“老伴还有脑血栓,常年用药,我们俩把女儿们的生计拖累得不轻。 ”杨树先说。“针对不同贫困户的不同情况,分红时村里都要召开‘第一书记’、建档立卡贫困户代表、村两委成员参加的民主评议会。对已经达到脱贫标准的农户,我们及时排除,同时根据农户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分红标准,将这部分资金送到真正贫困的农户手中。 ”杨道口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玉华说。

  庆云县扶贫办主任翟玉祥分析说:“如何避免脱贫之后再返贫一直是扶贫工作的难点,‘君创锁业’扶贫模式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贫困户不承担任何市场风险,每年都有固定的收益分红,这样既解决了政府扶贫工作的难题也破解了民营企业融资瓶颈,实现了三方共赢。 ”今年,君创锁业产值将突破1亿元,产品除供应顺丰速运公司,还出口到中东地区。

  目前,庆云县正积极推广“君创锁业”扶贫模式,特别是针对农村因年老体弱、疾病伤残等原因造成的贫困,树立“兜底”思维,在整合农村低保、养老保险等政策性扶贫的同时,积极为扶贫资金的高效安全使用找“出口”,保证每一分扶贫资金都发挥最大效益。(记者 杨德林 高红岩 通讯员祁玉方孙立袁另伟)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新改版!大众网德州频道邀您一起踏上新征程

    u=2668552592,34111139&fm=21&gp=0.jpg

    8月25日,大众网德州频道全新改版后试运行上线。清朗的页面、快捷的操作,邀您一起踏上新的征程,诠释新的精彩。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8月25日起德州市区公交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

    W020160825550188448373.jpg

    25日上午,市民李女士正在市政务中心公交车站查看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上的车辆位置信息,听说公交IC卡推出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新政,禁不住给德州近期推出的公交惠民举措点赞,“这不仅能引导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还能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污染,咱们的市领导越来越关心群众需求了。”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聚焦第六届山东文博会:“德之舟”扬帆远航

    8月25日上午9点半,第六届山东文博会刚刚开幕,德州展区就热闹了起来:汉服吟诵《陈亢之问》、杂技《柔术滚杯》等极具特色的精彩节目吸引不少观众驻足欣赏,黑陶现场拉坯成型、剪纸展位跃跃欲试…… [详细]

    2016-08-25:德州日报
  • 爆裂天空 今晚德州夕阳燃到爆

    今日德州夕阳无限好,天空燃到爆,大众网记者用手机记录下了德州傍晚的美丽天空。[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德州民警获国际漫画大奖:漫画是我生命的倾诉

    近日,一篇名为《德州民警原创漫画作品获得国际大奖》的文章在各大朋友圈里疯传,称德州民警李涛的漫画《警惕爆恐害了孩子》,获得“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漫画大赛优秀奖。25日下午,记者经采访得知,李涛自小喜爱漫画,从2004年开始,便接连获得国际国内的大奖,几十年的创作生涯,漫画已经成了他生命的一部分。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