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拳 庆云“三无困境”乡镇走出脱贫新路子

2016-08-08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实习生 张亚冉

  记者 庄滨滨 实习生 张亚冉 通讯员 孙立

  庆云县徐园子乡是一个地处偏远的农业小镇,地碱水咸,是典型的无资源优势、无区位优势、无产业优势的“三无困境”乡镇。今年以来,该乡始终把精准扶贫作为统领全乡的中心工作来抓,立足乡情、精准定位,整合资源、开拓创新,综合运用“入股企业”“设备租赁”“土地流转”“入社上链”“产业项目”“帮扶就业”等多种举措帮扶贫困群众脱贫奔康,创造了脱贫攻坚的“徐园子模式”。

  入股企业扶贫,通过与综合实力强、经济效益好的大企业进行合作,以扶贫资金作为股金注入企业,实现贫困户定期分红。中广核风力发电项目位于徐园子乡境内,是全市首个风力发电项目,项目总投资20亿元,于今年7月份实现并网发电,年发电量可达1亿度,实现经营收入1亿元、税收1000万元。经过徐园子乡积极协调和持续跟进,目前,庆云县政府与中广核风电公司达成协议,整合省市县扶贫资金2000万元,以入股形式注入该公司,按收益率15%计算,年可获得收益300万元用于贫困户分红,可带动该县600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设备租赁扶贫,与市场前景好、社会责任感强、信用度高的企业开展合作,整合扶贫资金购买设备并以租赁方式供企业使用,租赁费用给贫困户分红。该乡引导贫困村与君创锁业、鑫龙腾包装等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要求企业在按期交付租赁费用的同时,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近就业,使贫困户既有租金、又得薪金。君创锁业有限公司创建于2010年,2015年实现年产值9000万元,纳税150万元。目前,张培元、龙王庙等11个村先后利用专项扶贫资金37万元和76万元购置9台机械设备,将其租赁给公司,共涉及贫困户120户,每个贫困户可分红2000元。

  土地流转扶贫,通过“农户+合作社+大企业”方式,优先流转贫困户土地,使贫困户获得土地租金。设立了徐园子乡土地流转服务中心,鼓励有条件的种植大户、龙头企业进行规模化经营。花牛赵社区流转2000亩耕地建设大葱、中药示范园;小赵村流转800亩耕地种植无公害色蔬菜;安务社区、刘贵村、苏家村流转5000亩耕地种植无公害大葱。通过收取租金、合作社打工等形式,为432户贫困户增加了收入,实现脱贫。花牛赵社区流转的2000亩土地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110亩土地,土地租金按照当年700斤小麦的市场价格给付。

  入社上链扶贫,引导帮助贫困户加入经营服务能力强、示范带动作用大的合作社,既可以为扶贫困户种植经营提供优质服务,又可使入社群众得到利益分红。徐园子乡苏家村立足地多人少、机械化水平低的实际,成立了苏家村农机合作社,吸纳76户贫困户入社,整合34.6万元扶贫资金,购买拖拉机1台、配套旋耕机和播种机1台、小麦联合收割机2台,玉米联合收割机1台,在优先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低于市场价格40%—60%农机服务的同时,优先雇佣贫困户作为农机手进行跨区作业、参与市场经营。今年麦收期间,该合作社先后到无棣县、黄骅市、盐山县等周边县市进行农机作业,收割小麦1000多亩,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近1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合作社会员定期参与利润分红,截至目前,合作社已经将3万余元分发放到贫困户手中,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产业项目扶贫,通过选取技术简单、收益稳定的产业项目,运用扶贫资金作为启动资金,让贫困户共同经营产业项目,实现脱贫奔康。徐园子乡周家村在认真考察了东营、信阳、无棣及周边乡镇多个致富项目的基础上,立足本村实际,综合贫困户意见,多次研究讨论,最终选定浅水藕种植作为产业扶贫项目。总投资30万元,建起了占地20余亩的莲藕养殖塘,资金全部来自扶贫资金和村内贫困户的集资,以全村89户贫困户名下股份形式,作为启动资金注入项目。浅水藕种植技术简单,一次性投资10年收益,并可根据市场价格变化灵活掌握采藕时间以获得最高效益。从种植到采摘,整个过程周家村的89个贫困户都参与其中。目前,该村浅水藕长势良好,预计亩产可达4千斤,年底每个贫困户能分红2000多元,实现贫困户分红脱贫。

  帮扶就业扶贫,对全乡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就业培训,并积极引导经济效益好、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优先吸纳贫困人口就业,促进贫困群众就业脱贫。目前,仅君创锁业就吸纳80名贫困群众进厂务工,年人均增收25000元。同时,鼓励流转土地的企业,对周围村内有劳动能力、但不能外出打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60元/天的工资标准优先雇佣,目前,仅花牛赵种植园区就有25户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人均每年可实现工资性增收3000元。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新改版!大众网德州频道邀您一起踏上新征程

    u=2668552592,34111139&fm=21&gp=0.jpg

    8月25日,大众网德州频道全新改版后试运行上线。清朗的页面、快捷的操作,邀您一起踏上新的征程,诠释新的精彩。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8月25日起德州市区公交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

    W020160825550188448373.jpg

    25日上午,市民李女士正在市政务中心公交车站查看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上的车辆位置信息,听说公交IC卡推出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新政,禁不住给德州近期推出的公交惠民举措点赞,“这不仅能引导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还能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污染,咱们的市领导越来越关心群众需求了。”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聚焦第六届山东文博会:“德之舟”扬帆远航

    8月25日上午9点半,第六届山东文博会刚刚开幕,德州展区就热闹了起来:汉服吟诵《陈亢之问》、杂技《柔术滚杯》等极具特色的精彩节目吸引不少观众驻足欣赏,黑陶现场拉坯成型、剪纸展位跃跃欲试…… [详细]

    2016-08-25:德州日报
  • 爆裂天空 今晚德州夕阳燃到爆

    今日德州夕阳无限好,天空燃到爆,大众网记者用手机记录下了德州傍晚的美丽天空。[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德州民警获国际漫画大奖:漫画是我生命的倾诉

    近日,一篇名为《德州民警原创漫画作品获得国际大奖》的文章在各大朋友圈里疯传,称德州民警李涛的漫画《警惕爆恐害了孩子》,获得“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漫画大赛优秀奖。25日下午,记者经采访得知,李涛自小喜爱漫画,从2004年开始,便接连获得国际国内的大奖,几十年的创作生涯,漫画已经成了他生命的一部分。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