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打响环境治理攻坚战

2016-10-31 15:22: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10月28日,记者走进庆云县庆云镇,只见一派水清、路洁、村美的新气象。据了解,该镇自10月份以来动员全镇上下,组织环境卫生清理4次。“自从10月1日县里开展环保‘绿剑行动’以来,我们紧紧围绕改善环境质量、确保环境安全、服务科学发展的环保工作主线,把环保治理工作当作重中之重,明确责任,细化分工,着眼打造宜居宜游美丽乡村这一目标,以清理土小企业、废品收购点、料场预制场等污染源为重点,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提升。”该镇党委书记张军告诉记者。

  全面发动责任到人

  庆云镇慈家村原来街道两边杂草丛生,沟渠内垃圾成片,村民在村党支部书记慈文强的带领下清理垃圾,环境卫生明显改善。“我们把任务目标明确到个人,每个区域都有人负责。”慈文强说。

  据了解,该镇成立了环境综合治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实行书记靠上抓、班子成员具体抓,各农村工作片片长及普通干部责任包村到人,各村成立不少于10人的环境整治小分队,村党支部书记对本村负总责,明确时间节点,细化任务目标,形成上下联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的新局面。“现在俺们村大喇叭天天播怎么爱护环境卫生,时间一长,大家伙自然而然都不乱扔垃圾了。”慈家村村民慈文华说。该镇以环境治理宣传工作为先导,对辖区内所有村庄粉刷墙体标语,通过村级活动场所及村广播,做宣传发动工作。“同时,我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党员积极投入到环境治理中,要求广大党员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镇长纪金彦说。

  明确重点集中攻坚

  “原来俺们村道路坑坑洼洼,平时从那过真是弄一身土,赶上下雨天根本没法走, 10月初俺村里有个结婚的,娶亲的车都没开进来。”陶家村村民陶书才说。自9月份以来,庆云镇动用大型机械10台,整修公路60公里,切实方便了群众出行。

  不仅如此,该镇还筹集20万元资金,动用吊车、挖掘机等12台大型机械对环境污染源进行了集中清理,其中,对杨庄子橡胶厂、松树高商砼料场等进行强制拆除并复垦。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投入人力10000余人次,出动大型器械、运输工具800余次。 14家料场、预制场、 7家废品收购点进行了整改,对14家土小企业进行了停产断电。

  “下一步,我们将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不折不扣完成工作任务。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环境治理意识,动员全镇上下积极投入到环境整治大会战中,以实际行动为全镇群众创造一个环境优美、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张军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