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第一书记”扶贫种下“梧桐树”致富引来“金凤凰”

2016-11-06 14:3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撒伟

以打造宜居乡村,美丽家园为主题,充分利用虾池南侧的泥湾,养殖了1000只鹅,昔日的泥湾成为村民口中的“天鹅湖”

 

龙诚社区的龙虾养殖基地里,一只白天鹅与白墙红瓦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大众网德州11月6日讯记者 撒伟)“书记你看,咱们的龙虾池引来了五六只白天鹅。”近日,庆云县尚堂镇龙诚社区党支部书记程春元兴奋地向德州市工商局派驻该社区的“第一书记”王建军汇报。白天鹅用红脚蹼使劲地划动着那绿色的池水,与身后的白墙红瓦交相辉映美不胜收,如今,曾经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成了人人羡慕的富裕村。

  “建军书记进龙诚,鞠躬尽瘁为百姓,时时处处带头做,带来党建新作风”,老退伍军人程芝琴目睹王建军书记带领村支部一班人团结协作、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奋发有为的新气象,感动之余,使用最朴素的语言五次赋诗进行点赞,生动展现了村庄支部建设的新形象。

  “小龙虾的成功养殖,不仅给村集体和贫困户带来收益,还带动村民自发从事运输、塑料加工等行业,村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了,群众的心情越来越好了,经常有周围村庄的人慕名而来。 ”龙诚社区党支部书记程春元的言语道出了村庄群众和共同心声。这是王建军、马振华书记帮助发展龙虾产业,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生动写照。

  驻村伊始,一放下背包,他们就迫不及待地向村书记程春元详细了解村庄的实际情况。当了解到村内水资源丰富,有大面积坑塘闲置,认为能够作为改变村庄现状,促进村庄发展的一个契机。为此,先后带领村干部和有养殖经验的村民20多人赴浙江、江苏、荷泽等地考察农村淘宝、小商品批发、产业养殖等六个项目。听说盱眙龙虾很有名,他就通过当地工商部门联系到江苏省盱眙县满江红龙虾产业园,组织人员进行考察,根据专家介绍的龙虾养殖一次投资、长期受益、技术门槛较低,投资少、见效快等优势,汇集专家、党员及群众意见,最终确定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发展龙虾养殖项目。在盱眙县满江红龙虾产业园的指导下,建成了7个高标准虾池,总面积50多亩,虾苗、饲料、水草等均从盱眙采购。通过科学养殖,销售收入势头喜人,每亩净收入6000多元,收益是粮食作物的5倍,效益相当可观。以打造宜居乡村,美丽家园为主题,充分利用虾池南侧的泥湾,养殖了1000只鹅,昔日的泥湾成为村民口中的“天鹅湖”。不仅如此,以打造笨鸡养殖和笨鸡蛋供应专业村为目标,为社区三个村810户群众每户购买20只笨鸡,在满足村民自给、改善生活条件的基础上,引导蛋肉鸡产业规模发展。利用产业优势,结合当地资源,建设的面积328平的农家乐已经开业,前来品尝的食客络绎不绝。结合旅游乡村建设,邀请德州学院美术系师生结合村庄规划与民居特点,为村庄绘制了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的大型墙画,融墙画与虾池周围环境为一体,美化了村庄环境,打造了新景点。站在主题墙画前,王建军进行了这样的阐释:“不忘初心,就是我们第一书记始终不忘帮扶群众实现脱贫的目标;继续前进,就是在社区实现脱贫后,帮助群众在致富的道路上继续前进”。依托龙虾养殖基地,规划拓展龙虾垂钓、“天鹅湖”嬉戏、果实采摘、生态食品、主题文化墙画等体验项目,发展乡村旅游,力争实现一二三产业整合。

第一书记协调资金130多万元,帮助社区和睦程村新修了4.1公里的乡村公路,李赤城村的2公里公路已经列入交通部门的施工计划,为群众物流交通提供了便利。争取到自来水改造补助资金20万元,对社区二个村进行自来水改造。帮助疏通排水渠道800米,解决了汛期积水难题

第一书记协调扶贫资金为村里建起了光伏发电项目

结合城乡环卫一体化,第一书记指导帮助社区建立了专业保洁队伍,及时清运垃圾,切实改善了社区卫生条件

  “为了龙虾养殖,建军书记不光操心,还受了不少累!”社区支部书记程春元感慨地说。为保证龙虾的健康生长,防止意外发生,王建军潜心研究龙虾生长习性,坚持每天与养殖人员一起投食、巡塘,随时观察龙虾的生长情况。夏天夜里蚊虫多,7个虾池转下来,王建军脸上、胳膊上被叮的全是包,但他从未叫苦叫累。遇到雷雨天气,王建军整夜带领人员巡查,防止龙虾借雨逃脱或者发生溃坝等现象,用王建军的话说“必须严防死守,确保不出任何问题”。一个夏天下来,王建军体重减轻了15斤,皮肤晒得黝黑。

  为了龙虾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王建军将目光放在更远处,积极着手考虑龙虾养殖的规范化和品牌化。他立足工商部门的注册登记职能优势,帮助成立了满堂红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村内42户贫困户、89人全部入社;成立庆云县龙虾产业协会,并成为山东省第一家加入江苏盱眙龙虾协会的会员单位。在形成规模养殖的同时,发挥工商部门商标品牌管理的优势,在打造龙虾养殖品牌上做文章,注册“满堂红”商标,积极筹办龙虾节,进一步打响龙虾品牌。“这虾塘就是聚宝盆,不但每天给我报酬,还让我有了固定分红。成立的满堂红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响当当的牌子让我们抱团发展,共同形成拳头作用,技术有保障、销售有渠道,收入无风险,引领我们共同走上富裕的道路,现在我们的生活有奔头、致富有盼头、开心在心头”。在虾池打工的贫困群众程新河深有感触地发表感慨,抒发了群众对王建军书记的感激之情。

  为尽快改变社区的落后面貌,王建军积极协调社会力量,大力改善社区环境。实施生态扶贫,结合城乡环卫一体化,指导帮助社区建立了专业保洁队伍,及时清运垃圾,切实改善了社区卫生条件。协调行业主管部门投资130多万元,帮助社区和睦程村新修了4.1公里的乡村公路,李赤城村的2公里公路已经列入交通部门的施工计划,为群众物流交通提供了便利。争取到自来水改造补助资金20万元,对社区二个村进行自来水改造。帮助疏通排水渠道800米,解决了汛期积水难题。扶贫离不开扶智,王建军与社区两个因病致贫的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去年的大学新生程凯丽刚刚大学入学,父亲在天津打工时突发脑溢血,生命垂危,但因家庭经济条件受限,只能加县城医院保守治疗,程凯丽因此辍学。程新雨母亲患肺癌晚期,不幸的是,其父亲也检查出患有非常严重的肾病,被医院拒之门外。王建军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个人为每名家庭捐款的同时,联系爱心企业捐助,并组织工商局机关进行了募捐,协调民政部门争取到了大病救助,让两个贫困的家庭看到了党的关心,感到到了生活的温暖,经过多方争取,两名休学的大学生已经重返校园。“请王叔叔放心,我们一定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您对我们及家庭的厚爱,回报志愿者服务队的爱心人士”。“请王书记放心,在您的帮助下,我已经从痛苦消极的阴影中走出来了,不会再做傻事了”。看到两名休学的大学生重返校园后的感动之情及因家庭变故丧失生活信心群众的改变。王建军书记一直揪着的心放下了。王建军还积极争取团市委支持,使社区另外5名高考困难考生享受希望工程困难救助。协调卫生部门为社区65岁以上群众及困难群众187人进行了健康检查,并为社区捐助6台轮椅和35件羽绒服。协调爱心企业多次为社区小学捐助图书、课桌椅及体育健身器材、文具、笔记本等。组织了传统文化进课堂活动,邀请草柳编大师和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赴社区小学传授草柳编技能和捏泥人技术,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三是丰富群众生活,补精神之钙。成立了社区舞蹈队,为队员统一购置了服装。组织了第一书记送文艺下乡系列活动,德百艺术团表演了节目,书法家现场写春联,县医院现场义诊,供销社送农资进社区,鲁丰科技送年华上门。充分发挥建立的法律服务站作用,接受3起法律咨询,化解了矛盾纠纷,维护了社区稳定。组织开展社区“好婆婆、好媳妇、好家庭”评选表彰,并从中推荐了1名“尚堂好人”人选,营造团结和睦和生活好氛围。

村里新建的农家乐

  第一书记任期有限,与社区的感情割舍不断。如何使第一书记成为一支“不走”的队伍,使扶持的产业成为取之不尽的“银行”,是第一书记王建军深入思考的课题。为此,该同志多措并举,联系爱心企业,成立了“龙诚社区志愿者服务队”,采取志愿者送致富信息、送精神食粮和物质帮助等方式,开展帮扶活动86人次,多次到社区参加义务劳动,并捐款捐物价值5万余元。为了使社区可持续增收,王建军又积极谋划为社区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争取市局扶持资金15万元用于首期投资,项目受益周期可达20年以上,将成为社区一项稳定的收入来源。目前,该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两年的时间,王建军已与社区的群众建立了难以割舍的深厚感情,驻村期间他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群众的挚爱之情。“驻村工作结束后,我将以的志愿者的身份与贫困户结成对子,进行长期帮扶。”望着他为之付出心血和汗水的这片热土,王建军如是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今冬供暖进入倒计时 中心城区主管网提前预热

    u=2531556125,3705890522&fm=21&gp=0.jpg

    11月15日是德州市开始正式集中供热的时间,随着中心城区各供热企业陆续开始进入热循环,今冬供热工作进入倒计时临战状态。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用事业局获悉,德州中心城区各供热企业正做着供暖前的准备工作。根据实际情况,中心城区主管网已经提前开启预热模式。 [详细]

    2016-11-08:大众网
  • 政府上门服务 救活企业年产10万吨生物柴油项目

    荣光生物是德州一家专门利用地沟油、废弃油脂生产生物柴油的企业。.JPG

    “‘进解促’活动让企业感受到了政府部门主动服务的决心和态度,照这个趋势,年底前我们的进项发票问题就能解决,到时候咱们德州产的生物柴油就可以出口到欧美国家。”11月4日,德州荣光生物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荣光说起“进解促”,平静的表情下难掩兴奋。 [详细]

    2016-11-08:大众网
  • 德州市2016年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启动

    QQ图片20161108111154.jpg

    今年11月份,是山东省第6个法定的全省消防安全宣传月。为了普及社区家庭防火等消防安全常识,提高公众火灾自防自救和群防群治的能力[详细]

    2016-11-08大众网
  • 1至10月 德州取缔黑诊所70余家

    u=2438827008,2318615708&fm=21&gp=0.jpg

    11月7日,记者在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获悉,1至10月份,我市开展多次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取缔各类无证诊所70余家,进一步扼制了无证行医违法行为的蔓延。[详细]

    2016-11-08:德州日报
  • 禹城靠什么挺进百强?

    11月7日,中国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发布了第十二届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暨“2016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山东共有17个县市上榜。值得注意的是,位列第100位的禹城是首次跻身全国百强县。 [详细]

    2016-11-08: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