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处处皆景 “内外”共美

2016-11-22 11:22: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11月14日,我市通报了各县市区2016年度下半年城乡环卫一体化电话调查成绩,庆云县在全市13个县市区中位居第二,该县崔口镇、尚堂镇、徐园子乡、严务乡更是获得了满分的好成绩。“这次电话调查对我们进一步做好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必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这也说明只要我们真正把群众装在心中,聚集合力,就能克服困难、后来居上、创造佳绩。 ”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介绍说。

  今年以来,尤其9月份以来,庆云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生态环境建设,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集中开展“绿剑行动”,逐步建立起县委常委包乡镇、乡镇班子成员包片、脱产干部包村、村居干部包巷的县、乡、村“网格化”责任管理机制,细化、落实责任到人,形成全覆盖、无死角的监管体系。

  在县乡村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农村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累计投放各种机械7783车次、出动人员12万余人次,清理道路1403公里、路边沟渠871公里、池塘682处。在如今的庆云,“处处皆风景、全县是景区”成为最真实的写照,村内外的垃圾、池塘沟渠漂浮物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道路两旁整齐摆放的垃圾箱,路面上没有垃圾,环卫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为解决环境卫生易反弹问题,该县与北京启迪桑德环境资源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县财政每年投入2000万元,由桑德公司负责全县农村垃圾清理工作,政府负责监管考核。桑德公司建起9支专业保洁队伍,招聘1300余名村居保洁员,制定严格工作制度,保证各村垃圾每天清理。

  “实施市场化运作后,形成政府‘裁判员’、企业‘运动员’的协作机制,投入资金明显减少,再配合无空档的管理机制、监管体系,确保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常态长效。 ”庆云县文明办主任周赞磊说。

  农村村容整洁外在美不断提升的同时,村民积极参与农村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追求“内在美”,“好媳妇”“好婆婆”“和谐邻里”“诚信经营户”不断涌现,良风美俗形成。完善了村乡县梯次推进的先进典型选树体系,“齐鲁时代楷模”黄平亮、“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杨连印、“感动德州十大人物”吴玉光等在全省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模范典型人物带动了全县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记者 王德鹏 通讯员 董建泽 王洁令)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