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跻身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

2017-04-29 19:09:00 来源:大众网综合 作者:

  重磅!庆云列入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34个试点县之一,并确定了28个村作为试点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怎么改?群众利益怎么保障?小布和您一起长知识!

  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意义

  ★是中央着眼改革总体进程作出的重大部署

  ★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是增加农村集体收入、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重大举措

  ☆

  加推进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不是简单地将农村集体资产

  分光打尽、分光吃尽,

  而重在体现和实现

  农民平等分享共有集体权益的正当权利。

  把握好三个方面:

  一要准确把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目标原则。

  根据中央和省里要求,我县结合实际,今年在全县9个乡镇(街道),分别选取不少于3个村作为第一批改革试点,9月底前每个乡镇(街道)都要确保完成1个试点村改革任务,10月底前全面完成试点村改革任务。

  三个目标

  ●一是实现农村集体资产由原来村民共同共有,向现在成员按份共有的转变。

  ●二是把资产变为股权,让农民成为股东。

  ●三是赋权于民,让农民成为资产的主人。

  两个防止

  ●防止集体资产流失

  ●防止农民利益受侵害

  两个不断

  ●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

  ●不断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一个制度

  构建起“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

  二要准确把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点内容。

  重点抓好产、权、改三个环节。

  “产”就是加强清产核资

  坚持应清尽清、应核必核原则,一项不落进行盘点核对登记,全面掌握农村集体资产的存量、结构、分布和运用效益情况。

  “权”就是确认成员身份

  在坚持尊重历史、权利义务对等、标准一致、程序公开的基础上,统筹考虑户籍关系、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情况、对集体积累作出的贡献、有关法律政策规定等条件,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全体成员民主决定。明确必须纳入和不准纳入的相关情形,一户不漏的入户走访核对签认,凡是与政策不违背的村民尽量纳入。

  “改”就是推进股权量化

  要统筹兼顾集体经济组织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利益,原则上不设集体股,全部设立个人股。凡是村集体经营性资产都必须进行股权量化;对归属村集体的资源性资产,为避免引发后续问题,随这次改革一并进行量化;对村集体的公益性资产,原则上进行确权登记,集体成员票决通过也可进行股权量化。资产量化、股权设置完成以后,要建立健全股权管理、台账管理和收益分配制度,健全股东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管理机构,探索实行政经分设组织形式。

  三要准确把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步骤方法。

  要突出强化组织领导。

  要突出抓好宣传造势。

  要突出抓好政策支撑。

  要突出农民主体作用。

  要突出严格规范程序。

  要突出强化督导考核。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第十五届"德州市十大杰出青年" 大众网马宝涛上榜

    1111.jpg

    4月28日,第十五届“德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名单揭晓,于殿琨、马宝涛、冯志恒、巩书凯、张志翔、张建志、周静(女)、徐义、候明、韩开顺等10人获得“德州市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其中,马宝涛为大众网员工。[详细]

    2017-04-28:大众网
  • 德州首批2000辆“摩拜单车”登陆禹城

    IMG_7075.jpg

    4月28日,德州市首批2000辆银色车身红色轮毂的共享单车——摩拜单车如期登陆禹城并正式启动运营。这也标志着禹城市成为山东省继平度市之后第二个投放摩拜单车的县级城市。如今炫酷的“摩拜单车”登陆禹城,在“最后一公里”的出行方式上给市民带来了更多的选择。[详细]

    2017-04-28:大众网
  • 王媛媛:我们的法宝就是以诚信为本

    1111.jpg

    4月28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76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山东荣盛购物中心有限公司公关管理部经理王媛媛,她在访谈中介绍了山东荣盛购物中心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在经营过程中,企业在保障食品质量和安全的措施等内容。[详细]

    2017-04-28:大众网
  • 德州市城区公共租赁住房准入条件“放宽”

    timg.jpg

    为进一步扩大中心城区(含德城区、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运河经济开发区,不含陵城区)住房保障覆盖面,日前,德州市有关部门下发了《关于调整中心城区公租房准入条件的通知》,确定对《德州市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实施细则》有关公租房准入条件进行调整,城市中低收入家庭申报公租房取消“收入标准”条件,“准”外来务工人员也可申报公租房。[详细]

    2017-04-28: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微寻人:李女士,家人盼你回家~

    李永英,55岁,女,汉族,短发,身高1.58米,德州市陵县边临镇闫庄村人,于2017年4月26日下午1时许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希望网友积极转发,如果有好心人见到,请及时与边临镇派出所联系![详细]

    2017-04-29: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