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创新,让石斛小镇“七彩缤纷”

2017-06-26 10:42: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李勇刚 王亚茹

  6月10日,笔者前往庆云县尚堂镇,出滨德高速庆云出口,沿环形路向西行进,200余个石斛大棚映入眼帘,这便是该镇石斛小镇的核心区域。走进大棚,与外面骄阳似火不同,大棚内清凉舒爽,一株株翠绿的石斛苗安静地生长,一朵朵娇嫩的石斛花绽放着希望。

  正是这些石斛,撑起了尚堂镇的一个新产业,形成了新特色。今年2月,山东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公布,尚堂镇石斛小镇名列其中。此前,尚堂镇还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镇、山东省省级示范镇、山东省旅游强乡镇和山东省特色产业镇等。

  “南斛北种”,农民既当股东又打工

  生长在南方的铁皮石斛为什么能在尚堂镇“安家”?“‘南斛北种’看似简单,但我们经过无数次的实验组培,不仅克服了严寒、干燥等环境难题,而且解决了南方野生石斛疯长的缺点,药用价值也大大增强。今年,我们把铁皮石斛种在了果树上,模拟出更适合石斛生长的仿野生环境,进一步改善石斛口感和品质。 ”投资建设铁皮石斛种植基地的山东沃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中华说。

  种植铁皮石斛不费人力,成长期大约2至3年,成苗后便可采收、销售,可连续收益8至10年,每平方米可出产鲜品0.4公斤,每公斤鲜品市场价1800元,产值是普通粮食种植的几十倍。高品质的“北方石斛”更是吸引了华北制药、同仁堂等国内知名药企纷纷登门,与沃森科技签订了收购协议,去年订单达3000万元。

  正是看中铁皮石斛的高效益和好前景,尚堂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以山东沃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铁皮石斛种植为载体,带动当地农民发展铁皮石斛规模化种植。目前,该镇的铁皮石斛种植规模达500余亩,通过土地流转、入股专业合作社等方式,300多名农民从传统农业中解放出来,在当上股东的同时,还能到合作社的种植基地打工,发起了“石斛财”。“我们发展铁皮石斛规模化种植,既能让群众在种植中受益,又能打出地域品牌,更能增强沃森科技在同行业中的话语权,一举三赢啊。 ”尚堂镇党委书记黄向阳解释道。

  不仅如此,尚堂镇还在铁皮石斛种植的产业化、专业化、链条化上做足文章,他们采取“走出去”战略,对接国家级科研院所,与中科院药研所全面达成战略合作,争创国家级铁皮石斛研发中心及产业基地,又帮助山东沃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中医药养生博览园和中医药康体养生园。在未来5年内,尚堂镇将以铁皮石斛产业为核心,建设集中草药种植示范、现代农业观光、健康养生体验、特色文化休闲于一体的中国北方石斛小镇,推动三产融合,带动农业农村发展、农民增收致富,打造协同发展生态养生胜地。

  按照3A级景区标准建设完善基础设施

  在小镇建设项目区内,笔者看到标有“石斛小镇”的景观标识屹立在环形路的出入口,该镇以“民俗、养生、生态”为主打特色,建设康养福地、幸福尚堂。“特色小镇在形态建设上着重突出精致,我们在创建中深化‘特而强、精而美’两大发展方向,以铁皮石斛种植为依托建设3平方公里石斛小镇,延长医药康养产业链,发展健康养生高端产业,高标准高效率建设好小镇基础设施。我们建设的四横四纵环形路网已经实现了通车,现在绿化、亮化工程也接近尾声。 ”尚堂镇镇长王冠利向我们介绍道。

  该镇利用省级示范镇建设的机遇,以3A级景区为标准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石斛特色小镇。走在尚堂镇驻地,笔者看到一个环境优美、繁荣和谐的小城镇已初具规模:祥云大道贯穿小镇南北,改造拓宽绿化亮化的崇文路、厚德路、尚德路,安装了隔离护栏的中心街,条条道路宽敞整洁;新建的尚堂广场、便民服务中心、崇文路健身公园,人们在一片绿荫中健身漫步,享受生活;滨河家园、尚德幸福花园等万人住宅小区配套完善,群众安居乐业;村庄整洁,白墙红瓦,宛如一幅画卷。

  融合发展,建设“产城人文”一体新型城镇

  在石斛小镇规划范围内,现代农业和南侯特色民俗村是小镇建设的重要一环,这些正是尚堂镇通过建设石斛小镇,推动三产融合探索实践的关键点。

  利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尚堂镇启动了南侯健康养生民俗村的改造建设。在南侯村级活动场所内,我们看到了南侯村的“未来”。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繁荣的商业街、乡野特色的农家民宿、40余亩的采摘园将在这里陆续建起。同时,在南侯村的西侧,由山东沃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石斛综合体项目也将拔地而起。“铁皮石斛种植效益高、前景好,目前我们计划在石斛种植的基础上延长产业链,实行产品深加工,研发石斛面膜等产品,利用好建设石斛小镇机会,让第三产业带动种植业、加工业,把我们的北斛品牌打出去。 ”刘中华说。

  尚堂镇抓住山东沃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水发庄园等现代高效农业种植项目,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推动发展“一村一品”;引导第三产业带动石斛深加工产业,提升石斛产品档次,凸显北斛品牌优势;推动三产融合发展,通过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拓展石斛产业功能,带动以南侯健康养生民俗村为代表的特色美丽乡村建设,探索出“产、城、人、文”融为一体,体制机制灵活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之路。

  建休闲生态度假区,发展康养新业态

  特色小镇,重点在“特”。在石斛小镇规划中,尚堂镇从生态农业、现代农业、创意农业着手,推进第一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推动传统农业向旅游业方向转型。

  下一步,尚堂镇将突出旅游和文化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的重要性,依托铁皮石斛基地,从医、药、养、游、购、娱、创七大业态打造中医药养生产业链,规划建设“医药产业区、医药创客区、体验休闲区、养生度假区、乡旅观光区、科技示范区”六大发展园区,力争把石斛小镇打造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养生胜地、全国健康养生旅游度假目的地。“我们已经完成了的石斛小镇、南侯养生民俗村、石斛田园综合体等3个项目的规划设计和招投标工作,马上开始施工建设;10公里环形路网已经全面实现通车,绿化、亮化工程也即将竣工。同时,我们以石斛产业和尚堂好人评选为背景,拍摄了微电影《尚堂好人·石斛情》,把石斛尚堂这一特色打出去。此外,我们在创建山东省特色小镇的同时积极工作,为下一步创建全国特色小镇做好准备。为此,我们启动了1000亩中草药园建设和南侯民俗村、商业街配套建设,5年内投资30亿元,把石斛小镇建成休闲养生、生态度假区,构建健康养生文化旅游新业态,形成旅游带动石斛新产业,石斛产业推动旅游的新格局。 ”黄向阳向我们描绘着石斛小镇未来发展蓝图。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7“跑游山东”半程马拉松系列赛夏津站开赛

    W020170625585586839132_副本.jpg

    6月25日,2017“跑游山东”半程马拉松系列赛(德州?夏津站)在德州市夏津县开赛。千余名跑步和旅游爱好者在夏津县黄河故道森林公园热力开跑。 [详细]

    2017-06-25:大众网
  • 百舸争流 京津冀鲁龙舟邀请赛在德州开赛

    比赛中的唯一支女子队伍.jpg

    6月25日,由德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德州市体育局、德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等单位协办的中国·德州“京津冀鲁”龙舟邀请赛暨德州市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龙舟比赛在锦绣川风景区开赛,来自北京、天津、河北、聊城、临沂的8支高水平龙舟队及德州市10支龙舟队近300名运动员参赛。 [详细]

    2017-06-25:大众网
  • 大众网德州小记者学习口才和访谈 锻炼自信心

    QQ图片20170624143618_副本.jpg

    口才训练对提高孩子们的自信心与思维逻辑能力有着重要作用。通过口才训练,能够培养孩子们口脑协调能力,增强孩子们理解能力与表达能力。6月24日上午,大众网德州频道两位老师为小记者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口才配音课与访谈上镜课,孩子们在欢笑中学习到了语言所带来的独特魅力。 [详细]

    2017-06-24:大众网
  • 德州21所学校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下载.jpg

    近日,教育部网站公示了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试点县(区)遴选结果名单,其中,德州21所中小学入选公示名单。[详细]

    2017-06-23:大众网
  • 德州市举行中学生合唱比赛

    6月25日,嘹亮的歌声响彻德州大剧院,来自我市13个县市区的13支代表队1000余名学生汇聚在一起,参加德州市2017年首届中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合唱比赛。 [详细]

    2017-06-26: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