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县尚堂镇开展“四德工程”之孝德传承活动

2017-10-30 11:1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王亚茹 姜慧东

  大众网德州10月30日讯记者 庄滨滨 通讯员 王亚茹 姜慧东)“今天接受表彰的王寿禄、王寿贵、赵光义、赵光海、王书贵、王金娥等人的事迹受到了全村的认可,他们从生活上照顾老人无微不至,成为咱们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是带动我们全村的正能量!希望年轻子女向他们学习,关心老人、关爱老人,将孝德正能量传承下去!”前王村村支书王希昌在全村孝德传承活动上动情的说。10月28日,在重阳节到来之际,庆云县尚堂镇前王村开展以“弘扬新风尚,传递正能量”为主题的四德工程之孝德传承活动,对本村九十岁以上的老人及其子女进行奖励。鼓励子女行孝行善,积极投身孝德文化活动,使村里形成孝老、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

  “伺候好老人是应尽的义务,原来老人操心受累,现在应该安享晚年了,我把老人伺候好了,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被授奖的村民王金娥用朴实的话语表达了孝敬老人最本真的感情。王金娥家庭是获奖家庭中最特殊的一个:丈夫早年在塘沽因车祸去世,肇事者家庭贫困没有给任何赔偿,让这个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从此,她成了家中唯一的顶梁柱,照顾年迈的婆婆、抚养三个孩子的重担落到了王金娥一个人的肩上,白天在地里干农活、浇地、上化肥,回家后给老人做饭,洗衣洗脚,一坚持,便是10多年。

  在王金娥家,大众网记者见到了在门口晒太阳的婆婆,老人穿戴整齐、闭目养神。“这么些年来,我这个儿媳妇都是跟我住一间房睡一个炕,没有俺儿媳妇,我也不能这么好好的活到今天……”说起儿媳对自己的照顾,老人难掩激动,“每天一早起来给我梳头洗脸,伺候我吃饭,长病了就赶紧带着我去看,俺这个儿媳妇比亲闺女还亲!”

  “每天准时准点的给老人做饭,领着出来溜达溜达,这不,还不到冬天,过冬的棉衣棉被都已经给老人做好新的了,这些年她是真不容易,是我们村里学习的榜样。”邻居王英说道。提起王金娥,村里没人不竖起大拇指,她孝敬老人的事迹在村里广泛传扬。自“尚堂好人”评选活动开展以来,王金娥每年都以高票当选,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像王金娥这样,无怨无悔孝敬老人的事迹在尚堂镇还有很多。近年来,尚堂镇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推进跨越的基础工程,紧密结合“四德”工程建设,广泛开展“尚堂好人”评选活动,长抓不懈、紧抓不松,探索构建了“尚堂好人”特色文化体系,将各类道德模范纳入“尚堂好人”评选范围中来,目前已评选出各类好人270余人,群众掀起了学好人、做好人的热潮,崇德向善蔚然成风,凡人善举层出不穷。

  同时,解决贫困家庭供养老人能力弱问题,尚堂镇把精准扶贫与“四德工程”、“孝善文化”有机结合,开展了孝善扶贫工作。通过基金引领、协议赡养、奖补激励的办法,建立“子女尽孝、集体尽力、社会尽心、政府尽责”的孝善扶贫模式,各村纷纷成立孝善养老理事会,鼓励子女孝善养老,在子女上交赡养金的基础上,孝善理事会给予20%的补助,既激励子女主动赡养老人,又实际解决了贫困老人“生活没钱”的问题,进而改善贫困老人的生活质量,让贫困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前王村积极响应,率先启动,王金娥的儿子第一个报了名,分别为母亲和奶奶交了1000元的赡养金,她孝敬老人的精神在代际之间得到了传承。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尚堂镇历来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创新性开展尚堂好人评选活动。下一步,尚堂镇将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四德工程’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从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处着眼,从弘扬传统美德的深处着力,从群众需求的现实入手,打造厚德向善的新尚堂。”尚堂镇党委书记黄向阳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政务中心北侧停车场启用 可容纳720辆车停放

    W020171028430128087110_副本.jpg

    近日,大众网记者发现,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北侧新开辟的停车场已经开始停车。很多来政务中心办事的市民,自觉将车停放在了停车场。据了解,该停车场共分南北两片区域,可同时容纳720辆车停放。 [详细]

    2017-10-28:大众网
  • 德州各界青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召开

    W020171028789285500191_副本.jpg

    10月28日下午,德州各界青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召开。来自全市各行业、各领域的30名青年代表参加座谈。会议特别邀请十九大党代表、德州恒丰集团陵城区恒丰纺织品有限公司细纱车间副主任李强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分享参会感受。团市委书记王成主持座谈会。 [详细]

    2017-10-28:大众网
  • 德州推行韭菜产品“双证制”管理

    u=2143933940,1667512999&fm=11&gp=0_副本.jpg

    为进一步提升韭菜产品质量安全,实现源头追溯,自11月1日起,我市将推行韭菜产品“双证制”管理。“双证”是指韭菜产品合格证和市场销售凭证。在对外销售或直接供应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餐饮服务单位等韭菜使用单位的情况下,韭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合作社和韭菜种植面积在0.5亩以上的家庭农场等韭菜产品生产者,必须持有韭菜产品合格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产品、有机农产品有效期内认证证书复印件及有效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标签,可作为合格证同等效力的证明材料。[详细]

    2017-10-30:德州日报
  • 德州发布市级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

    timg_副本.jpg

    为加强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工作,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土资源,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近日,德州市公布市级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详细]

    2017-10-27:大众网
  • 2017中贸农产品博览会在夏津开幕

    10月28日,2017年中贸农产品博览会在德州市夏津县开幕。此次农博会吸引了德州本地及全国近300家名优新特农产品企业参展,除了为企业搭建了交流对接的平台,也为加快全市现代农业发展,进一步打造京津冀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注入新的活力。 [详细]

    2017-10-2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