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县检察院设置“平亮为民岗” 创新机制服务群众

2017-11-02 11:2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忠祥 胡秋亮

  大众网德州11月2日讯通讯员 高忠祥 胡秋亮) “幸亏你们帮助,俺全家才能渡过眼前的困难,你们真是老百姓的贴心人啊!”近日,山东省庆云县石关堂村村民王洪斌从检察官王秀霞手中接过救助金后激动地说,这已是该县检察院设立“平亮为民岗”以来为群众办理的第117件实事。

  黄平亮,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从检30多年来,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人民检察官的职业良知,一心为公,司法为民,勇于担当,秉公办案,主办的上百起案件,件件都是铁案。先后26次立功受奖,被授予全国十佳反渎局局长、齐鲁时代楷模、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德州首位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

  为弘扬先进英模精神、创新为民服务机制、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今年以来,庆云县检察院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民担当”的“平亮精神”为标杆,在检察服务大厅专门设立了集业务咨询、控告申诉、司法救助、扶贫帮困等功能于一体的“平亮为民岗”,进一步发挥“黄平亮”这一身边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化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举措,不断提升检察机关的公信力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据了解,“平亮为民岗”值班成员主要由控告申诉科、反渎局、民事行政检察科、派驻基层检察室干警组成,实行在岗值班为民服务。通过面对面接访、视频接访、接受来电、受理信访、网上接访等方式,及时接待群众的各项诉求,并与各内设业务部门、检察室、县12345热线实行无缝对接,及时做好分流处置工作,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回复。

  今年5月,王洪斌的父亲遭遇车祸被撞成重伤,肇事司机因家境困难未予任何赔偿,高昂的治疗费用很快使王洪斌一家陷入了生活的困境。案件起诉后,承办检察官及时将线索移交“平亮为民岗”,经调查核实后,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王洪斌一家申请了5000元救助金。

  “我们充分发扬‘平亮精神’,坚持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冷暖挂心上,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想方设法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千方百计解决群众面临的困难,使群众真切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的关怀和温暖,从这里得到了公平和正义。”“平亮为民岗”值班干警、该院控申科负责人王秀霞说。

  据介绍,自年初“平亮为民岗”设立以来,已先后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48件次,视频接访7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5次,受理群众举报9件,初核职务犯罪线索2件,为民办实事7件,化解矛盾纠纷3起,办理司法救助6起,发放救助金3万余元。

  “通过为群众办理的一件件小事、实事,‘平亮为民岗’在服务民生、司法为民中赢得了群众的口碑和点赞,成为连接群众和检察机关的一条有温度的纽带。今后我们将继续秉持‘职责有限、服务无限’的理念,大力弘扬‘平亮精神’,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司法为民,努力把‘平亮为民岗’打造成群众信赖的检察品牌。”该院检察长李茜最后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快讯:第二届“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启动 会期5天

    QQ图片20171102093653.jpg

    11月2日,中国德州第二届“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启动仪式暨“鲁北人才改革试验区”揭牌仪式在市委党校举行。本届人才创新创业周会期5天。大会共设计启动仪式、成果展示、项目路演、对接洽谈、人才招聘5大板块,分省级活动、市级活动和县级活动三个层次。 [详细]

    2017-11-02:大众网
  • 德州专项整治房地产市场 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u=1537483440,3557275526&fm=27&gp=0_副本.jpg

    为切实规范全市房地产市场秩序,保护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10月31日起,德州市工商局对全市房地产市场进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领域存在的违法广告、消费侵权、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详细]

    2017-11-01:大众网
  • 和土暖气说再见!德州城区又有3小区纳入集中供暖

    面粉厂宿舍建成于上世纪八十年末九十年代初_副本.jpg

    11月1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热力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从今年入夏开始,德州市热力公司先后对岔河小区、生资宿舍等30个老旧小区供热管线进行整治改造,目前工程已基本完工。除这些老旧小区改造外,德州市热力公司今年还将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的回收公司宿舍、公路机械厂宿舍、面粉厂宿纳入供热管网,这些小区居民在今冬可以享受到集中供暖带来的温暖。[详细]

    2017-11-01:大众网
  • 快件半月未到 德州申通快递"失联"引发客户不满

    timg_副本.jpg

    “我的快件已经到德州十多天了还没有消息,打申通快递的投诉电话一直打不通。”近日,市民李女士向大众网德州频道反映,她有两个快递邮件分别是10月18日和10月25日到达德州,但是直到10月31日仍然没有快递员上门送件,这可急坏了李女士。 [详细]

    2017-11-01:大众网
  • 快讯:德州菁英荟——优秀青年人才招聘洽谈会举行

    11月2日上午,第二届“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拉开序幕,“德州菁英荟——优秀青年人才招聘洽谈会”在皇明太阳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活动现场共设置招聘标准展位332个,德州市340余家企业入场招聘,共提供岗位1500个,需求人数达13600余人。 [详细]

    2017-11-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