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县尚堂镇: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 打造增收新途径

2017-11-03 18:16: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王亚茹 姜慧东 刘向荣

记者 庄滨滨 通讯员 王亚茹 姜慧东 刘向荣

  近日,在庆云县尚堂镇颊河徐村村级活动场所,村党支部正组织村民召开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成立大会,通过了合作社章程,社员选举出了监事会、理事会和民主理财小组。“加入合作社以后,我们可以腾出精力外出打工挣钱,家里的地也不用愁了,合作社到时候给我们分红,这是惠及我们老百姓的好事,所以我们非常支持。”听到村里要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以后,颊河徐村村民周艳芬积极报名。

  全县推进农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服务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动员会议召开以后,尚堂镇针对农村劳动力不足、农业经营粗放、土地效益不高、农民收入较低的状况,积极鼓励各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本着村级班子强、群众意愿高、经济基础好的原则,在仔细分析各村党支部发挥作用情况、农田水利设施、农业机械现有情况等方面的基础上,充分征求“两代表一委员”意见,确定了颊河徐、南王、朱家、西吴等4个村为试点村,率先开展合作社创办工作。

  在创社工作中,该镇全力抓好宣传引导、成立机构、制定方案、分类指导、政策激励、科学考核“六个关键点”,采用宣传发动、自愿报名、核实地亩、调整地块、签订协议、建立组织、完善制度、依法经营、按股分红、总结提升的“十步工作法”,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工作有序铺开。

  广泛宣传掀起热潮,共建共享筑牢基础

  “土地变股权,农民当股东”,在尚堂镇南王村,这样的标语随处可见,引导群众入股土地股份合作社氛围浓厚。“咱们这个合作社是由村党支部领办的,目的就在于最大程度的让利于民,让咱们老百姓收益最大化,真正得实惠!”该镇经管站站长杜文杰耐心为群众讲解加入合作社的好处。为了解开群众心中对于合作社的疑惑,南王村通过入户宣传、现场讲解、村级广播、悬挂条幅、刷涂标语、发放明白纸、设置答疑点等多种方式,让群众更加深入的了解合作社、认同合作社,充分调动群众入社积极性。

  同时,该村多次召开两委班子会、党员会、群众代表会议,充分征求意见,共同商定合作社分红模式、章程制度等,让群众共同参与到创办合作社工作中来。

  经过广泛宣传动员,群众反响较好。南王村已有66户签订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协议,入股土地210余亩,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候选人已确定,合作社章程、制度等已经制定。颊河徐村已有92户签订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协议,入股土地420余亩,合作社已经注册成立。

  把握关键算清账单,立足实际明确模式

  村党支部领办创办了合作社,对村集体、对入社农民到底有什么好处?市农办派驻颊河徐村第一书记杨振贵同志向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村民加入合作社每年有入股保底收入、合作社分红,集约经营解放了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农户收入增加了;合作社批量购买农资、机械服务,成本减少了;党支部发挥带头作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向心力、凝聚力增强了;算清了收入、成本、政治“三本账”,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群众加入合作社劲头更足了。

  “在创办合作社过程中,我们村根据村内实际,结合群众意愿,在动员群众加入合作社的同时,注重了解不想入社的群众的想法,通过地块调整等方式保证想种地的有地种。”杨振贵书记向我们介绍道。“社员们入股的420亩地由党支部统一管理,聘用本村的种粮大户、新型职业农民作为管理主体,每年给农户分红两次,增加农民和村集体收入。”据悉,颊河徐村采用“两次分红”的分红方式,保证群众收入增加。第一次分红即合作社每年给予农户400斤小麦、400斤玉米的实物或按市场价折算金额发放;第二次分红即在每个种植周期末,根据市场价计算合作社毛收入,去除种植成本和第一次分红后,将盈余的50%用作农户二次分红,30%作为合作社职业农民奖励,20%用作村集体收入和合作社发展基金。

  与颊河徐村不同的是,南王村、朱家村利用靠近沃森农业种植基地的优势,与沃森农业合作发展铁皮石斛规模化种植,采用两次分红模式。第一次分红是在每个种植周期末,合作社每亩每年给予农户800斤小麦(以当年市场价折算金额);第二次分红是,将总收益减去总成本、减去第一次分红后,按照土地入股价格(每亩800斤小麦)占总成本的投资比例,再次给予农户分红。集体股按照个人股方式进行分红,收益计入村集体收入,强化了党支部的引领带动作用。

  整合资源保障服务,完善机制加强监督

  尚堂镇通过整合为农服务中心、试点村、村级活动场所三方资源,将农机服务、农资供应、技术培训等硬件资源纳入合作社统一管理、保障效率,确保资源有效利用。目前该镇建成为农服务中心一处,配有大型农机具、烘干机、喷防无人机等8台;试点村共有大型联合收割机8台,玉米收割机、旋耕机、播种机等农机具17台。同时在村级活动场所专门设置土地股份合作社办公室,利用农家书屋,专门购置合作社经营管理相关技术指导资料,保证了场所服务发挥最大作用。

  在整合硬件资源提升服务的同时,尚堂镇建立了完善的软件制度体系。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各片长、经管站成员为组员的推进农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服务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实施方案,保证了工作有领导有部署。此外,通过完善工作日报制度、定期调度制度、督导考核制度,坚持每天下午汇总当天工作开展情况,每周督导组全体成员到所包村庄进行实地督导,保证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及时指导,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工作得以有序开展。

  “下步工作中,尚堂镇将以党支部为引领,以群众利益为根本,以现代技术为依托,积极探索新办法、总结新经验,加大宣传力度、选好带头人、做好生产服务,结合石斛小镇建设,围绕发展壮大石斛产业,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切实把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工作做到实处、走在前列。”尚堂镇党委书记黄向阳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房地产调控效果初显 市场降温 住房成交价回落

    下载_副本.jpg

    为遏制房价非正常增长,德州市委市政府采取果断措施调控房地产市场,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手段打出调控“组合拳”。市房管中心约谈了嘉泰公司负责人,要求该项目立即停止销售进行整改,切实按照市政府调控文件要求进行销售,合理定价。[详细]

    2017-11-03:德州日报
  • 中外专家访德记:同一梦想不同期待

    中外专家在“全球工业·德州制造”中外高端专家洽谈会上交流_副本.jpg

    11月2日,第二届“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活动在德州举行。根据德州市五大产业特别是智能装备制造业技术的需求,大会特设立“全球工业·德州制造”中外高端专家洽谈会专场,邀请德国、美国等51位高层次外国专家,通过企业代表到会场集中对接和专家赴企业一线现场交流两种方式,进行充分对接、交流合作。[详细]

    2017-11-03大众网
  • 德州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4日最低气温降至"冰点"

    QQ图片20171102161217_副本.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获悉,受冷空气影响,今天夜间德州北风风力3~4级,阵风6级,气温下降8℃左右,4日早晨最低气温-2~0℃,有冰冻或霜冻。为此,德州市气象台11月2日16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建议相关部门提前做好防风、防冻工作。[详细]

    2017-11-02:大众网
  • 德州人才大丰收!54个高端人才合作项目签约

    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现场_副本.jpg

    11月2日,第二届“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德州市委党校举行,54个高端人才重点合作项目签约。 [详细]

    2017-11-02:大众网
  • 德州市陵城区评出100家“文明门店”

    11月3日,德州市陵城区在东方朔广场举办仪式宣读、表彰100家首届“文明门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时磊,副区长李臻出席。 [详细]

    2017-11-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