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民生保障网越织越密

2019-01-08 08:49: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张秀葵 杨光朋 王凡存

  外观造型独特,内部感应系统、儿童洗手盆、残疾人马桶等设施一应俱全,走在庆云城区的大街上,这样“高大上”的公厕不出20分钟就能看到一处。“最没想到的是,新建的公厕里还有取暖设备,出来玩上个厕所真不用再受罪了,这公厕建得真周全。”1月2日,正在庆云北海公园健身的市民张为民说。

  如厕事小,民生事大。为解决市民这一小事,去年该县大手笔投入1740万元,在城区新建改建高标准公厕85处,按照“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采取专人负责、定人定岗管理,24小时免费向市民开放。同时,还选取了29家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向市民免费开放了其内部厕所,并设置了指示牌醒目地标清了地点、方向,使得整个城区公厕覆盖更全面、布点更均匀。“民生连着民心,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千方百计化解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全县人民感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该县以民生实事工程为抓手,用小财政办大民生,让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连续多年该县民生投入达到公共财力支出八成左右。

  去年以来,首批432户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启动回迁;全长28公里的碧水绕城工程、小西湖湿地、北海公园等全面连通,城区水系实现自流;总投资18.3亿元的医养综合体项目一期建设完工……一件件、一桩桩民生实事、惠民政策落地生根,民生保障网越织越密。2016年以来,该县财政投入3500余万元,用于农村危房改造,没让贫困户掏一分钱就圆了1600余户贫困户的安居梦。去年,该县又出资5000余万元,实施“气代煤”改造工程,让农村群众温暖过冬,惠及7000余户。

  “幸福教育”理念在庆云越来越深入人心。该县以打造幸福教育小镇为目标,借助解决大班额、“全面改薄”和义务教育均衡化三大工程,财政融资8亿元,对全县67所中小学校进行标准化改造,新建完全小学7所,改扩建中心学校60所,其中,新建校舍单体101栋,塑胶运动场62个,校园配套工程62处;投资4022万元购置教学设备仪器,彻底改变了全县教育建设基础薄弱的局面。

  为把民生实事做实做细,该县以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为重点,向群众问计寻策,从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医疗、教育、出行、养老等方面,每年确定十大民生实事,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做到有年度计划、有任务分解,有牵头单位、有配合部门,有检查、有督办、有问责,定期召开协调会推进工作进度,做到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庆云虽然财力有限,但民生支出只增不降,惠民实事只加不减。 ”庆云县县长孙洪昌承诺。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市教育局印发紧急通知 要求做好预防滑冰溺水工作

    76c80558173b4d2199657a01ab0db827_副本.jpg

    1月6日,德州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做好预防滑冰溺水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幼儿园要与家长一道落实安全管理措施防范溺水事故发生。 [详细]

    2019-01-0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春节前后德州将举办两场大型人才交流会

    W020181020547042805642_副本.jpg

    1月7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人社局人才综合服务中心获悉,为进一步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为用人单位和各类人才搭建交流平台,春节前后,德州市将举办两场大型人才交流会。[详细]

    2019-01-0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拖欠农民工工资有案必查 德州举报电话:0534-2239656

    49f242e83411ad653635d06132afe2ea_副本.jpg

    年终岁尾,是农民工欠薪易发时段。日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公布该厅和17个设区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的农民工工资拖欠投诉举报电话,方便从事房屋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的农民工及时便捷地反映问题。其中,德州市举报电话为:0534-2239656。[详细]

    2019-01-0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最新棚户区改造项目调整公布 涉及德州13116套

    20556077483148468494_副本.jpg

    近日,山东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公布《关于公布2018年第三批棚户区改造项目调整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此次列入计划的改造量共256270套,其中德州13116套,涉及德州中心城区的有:永庆西街棚户区、前魏安置区、大东关片区二期、运河大社区西区安置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运河鑫城四期棚户区改造项目……[详细]

    2019-01-0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玻璃碎片洒满机动车道 德州辅警为安全徒手清理碎渣(短视频)

    1月5日,在禹城通衢路与汉槐街交叉路口,掉落到路面上的一大块钢化玻璃摔成了碎渣,几乎铺满整条车道,过往车辆纷纷绕行以免轮胎被扎。骑车途径此处的一名辅警看到现场情景后变身“清洁工”,立即徒手清理玻璃破片,用时20多分钟便清理完毕现场。此举迎来群众连连点赞,成了寒冬街头暖心的一幕。 [详细]

    2019-01-0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