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一人掉队!庆云尚堂镇为残障贫困人口推开幸福门

2019-06-20 14:53: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柳然 从晴晴

  

  庆云尚堂镇工作人员走访贫困户

  

  尚堂镇的重度残疾贫困户有了“专人”照顾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6月20日讯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柳然 从晴晴)“程大哥,我在自家院里给你摘了些新鲜蔬菜,先炒个菜,再熬个汤,马上就能开饭了!”天刚蒙蒙亮,庆云尚堂镇和睦程村的程爱林就来到了程显国的家中,做饭、打扫院子,忙的热火朝天。

  程显国是尚堂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肢体重度残疾,无儿无女,也逐渐失去了脱贫的动力和信心。为了帮助他鼓足干劲,坚定信心,尚堂镇从提升托养照护服务入手,为程显国安排了一名照料人员程爱林,专门负责他的饮食起居和卫生清洁。“原先我觉得自己啥也干不了,出去一趟都很费劲儿,连个菜都买不了,现在好了,我也有‘专人’照料了,一天三顿温饱不愁不说,也成了邻里百家出了名的干净户了!”生活质量的明显提升让程显国十分激动。

  尚堂镇脱贫攻坚蹄疾步稳,程显国只是收益的残障贫困人口之一。为实现全面小康,不让一人掉队,尚堂镇全面摸排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度精神、智力和肢体残疾人,建立工作台账,实行“一人一档、专人照料、责任到人”的管理办法,对生活无法自理的重度残疾以及精神残疾群体,优先安排其近亲属进行照料,无近亲属的则由本村或者近村公益岗位人员照料,为确保一对一、一帮一的帮扶效果,该镇扶贫办对重度残疾人衣食住行、身体健康状况、有无被虐待等方面重点进行监督,确保了政策落实不跑偏。

  为了发挥子女在孝善助残中的主体作用,尚堂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为契机,在全镇17个村开展了孝老爱亲文明实践活动40余场,重点对残障家庭孝善传承中表现优异的子女进行表彰和奖励,并将其列为“尚堂好人”评选的重点候选人,全镇爱老尊老敬老氛围浓郁。

  同时,为发动社会各界人士投入到脱贫攻坚中来,尚堂镇将魅力尚堂义工志愿者服务团作为对接社会扶贫力量的联络站,在全面宣传联络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帮助贫困户的同时,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因户因人施策,做好社会各界的扶贫力量与贫困户精准对接,确保对接有成效,扶贫见实效。“贫困残疾人是贫困人口中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返贫率最高的特殊困难人群,在与企业联系对接的过程中,我们重点围绕企业用工和贫困残疾人需求,尝试探索一条符合贫困户实际的致富道路,让贫困残疾人搭上脱贫‘快车’。”尚堂镇党委副书记刘向荣介绍说。

  截止目前,尚堂镇共有97名专人专岗照料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度残疾及精神残疾人员,已联合爱心企业30余家加入脱贫攻坚队伍,在脱贫攻坚路上不落一户一人,127名重残贫困人口找准致富路实现脱贫。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