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庆云县倾力打造体育产业新高地

2019-10-14 18:48: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王凡存 孙建波

庆云县体育产业招商恳谈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10月14日讯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王凡存 孙建波)10月13日,乘着2019中国(德州)体育产业交流大会的东风,庆云县体育产业招商恳谈会在德州举行,包括美凯地板、世纪星文体器材等在内的11家庆云体育企业参加展会,吸引了现场千余客商、游客驻足观看。

  本次会议旨在搭建扩大开放的桥梁,拓展体育产业链,提升庆云体育产业核心竞争力。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席李桦,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副局长孙晓晔,县委书记王晓东,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洪昌,县委常委、副县长赵作勇,以及来自全国各地100余位体育企业家参加会议。

  庆云体育产业兴起于上世纪70年代,经过近50年的发展壮大,现已培育规模以上体育产业企业69家,通过国体认证企业达到5家、配套企业64家,产品由最初的田径、路径器材,发展到现在的健身器材、塑胶跑道、文教用品等十大系列、上千个品种,其中40%的产品远销亚非欧美等22个国家和地区,营销网点遍布北京、上海等100多个城市,拥有专业销售人员5000余名、产业工人7000余名,打造了技术领先、链条完善、市场广阔的体育产业集群。

  “体育产业是绿色产业、朝阳产业,是庆云崛起实体经济的新动能。我们把体育产业列为全县九大产业之首,将倾尽一切资源培育成县域支柱产业和幸福产业,倾力打造体育产业新高地。”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

  为此,庆云县擦亮“山东首批省级体育产业基地”金字招牌,立足建设体育强县,专门成立体育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制定了产业规划,出台了《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政策,积极拓展业态、促进康体结合、鼓励交互融通,全力创建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搭建合作平台,成立庆云县环渤海体育产业联合会,为企业寻求发展新思路、探讨发展新领域搭建合作平台,多家企业与青岛英派斯、深圳好家庭、泰山体育等国内知名体育器材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固的业务关系。世纪星文体器材、京奥体育等一批本土企业迅速崛起,形成了技术领先、制造基础雄厚的体育产业集群。积极推行体育人才支撑政策,鼓励县内高职院校根据企业需求订单式培养急需人才,与山东大学、山东体育学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可以根据企业需求,开展产品研发,定向培养人才,满足县内体育企业人才需求。

  同时,大力实施“体育+”战略,促进体育与文化、旅游、康养、教育融合发展,规划建设了体育器材小镇、八极拳博物馆及全长21公里的半程马拉松赛道等项目,开工建设了国内首个海峡两岸人文产业园及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这些项目必将成为引领庆云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动力引擎”。以大型赛事活动为切入点,全力发展体育赛事经济,激发体育产业发展活力。去年以来,庆云县开展全民健步行、迷你马拉松、健身腰鼓、太极拳、太极剑、羽毛球等全民群体性赛事活动100多场,并成功举办全省百万老人打太极、海峡两岸八极拳技艺交流大会、京津冀鲁龙舟邀请赛等跨区域赛事活动,促进了体育与文化、旅游、康养、教育融合发展,给体育产业崛起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

庆云奥康达体育产业园项目

  招商引资是体育产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庆云县专门成立体育装备产业招商工作专班,实施精准招商。深度拓展京津,积极对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持续推进驻点招商、专职招商,紧盯体育产业链核心企业、关键环节、上下游配套企业,全力攻坚税收贡献大、市场前景好的体育龙头项目。“为使体育企业引得来、留得下,我们还在经济开发区专门规划了体育产业基地,正在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确保工业用地‘拿地即开工’、项目落地‘拎包入驻’。”县委常委、副县长赵作勇介绍说。

庆云县举办”京津冀鲁“龙舟邀请赛

庆云县举办2019海峡两岸八极拳技艺交流大会 

庆云举办全民健身绿色出行活动 

  此外,庆云县全力打造营商软环境,不断提升服务质效。以零距离帮办、零障碍服务、零差错工作的标准,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实施资源整合,再造审批流程。成立重点项目代办帮办办公室,为签约企业开展“店小二”式24小时服务,加速好项目、大项目落地、投产。设立5000万元动能转换基金、5000万元产业发展基金,对投资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对拉动力强的重点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县领导还牵头组建晨跑团、开早餐会,利用早上时间到项目现场解决问题,瞄准难点痛点,让企业轻装上阵。

  目前,深圳领先体育、北京奥康达、上海美凯地板等国内体育龙头企业先后落户庆云。“庆云是体育产业蓬勃发展的沃土,是创新创业的最佳平台,我们将以最优的服务、最好的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全力打造体育产业新高地。”庆云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洪昌说。

  

初审编辑:蒋丽君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