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庆云36处就业示范点搭起“致富桥” 带动443名贫困妇女就业

2020-04-23 11:17:06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马俊良 于芹

庆云县亿虫儿蚂蚱合作社防虫网生产车间内,妇女们正在忙碌

目前,亿虫儿蚂蚱合作社已经成为庆云县妇联扶持的“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点”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4月23日讯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马俊良 于芹)近日,德州市庆云县亿虫儿蚂蚱合作社负责人赵玉静,来到贫困妇女李翠萍家中,送来1台加工设备,手把手教她做防虫网。“能帮就帮,都是贫困姐妹,致富了,不能看着她们总围着锅台转。”临走,赵玉静叮嘱姐妹们:“有困难联系我,防虫网做好了,我安排人来收。”

  李翠萍是聋哑人,丈夫体弱多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收入微薄,大女儿也是聋哑人,二女儿读小学,小儿子才6岁,家庭十分拮据。得知这一情况后,庆云县妇联协调亿虫儿蚂蚱合作社,让她做来料加工,贴补家用。亿虫儿蚂蚱合作社是庆云县妇联扶持的“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点”,李翠萍之所以能居家就业,得益于该县开展的“巾帼脱贫行动”。

  脱贫攻坚,妇女能顶半边天。为推动农村贫困妇女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庆云县妇联对农村贫困妇女家庭,逐一排查,建档立卡,一户一策找路子,针对来料加工、现代农业、巾帼家政、电子商务四个领域,探索“企业+产业项目+贫困妇女”发展模式,重点培植“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点”,为贫困妇女造机会、搭平台、送岗位、创效益。同时开展“十企联十村,百岗联百户”活动,组织大国重器、三联家电、沃森农业等10名女性法人企业或巾帼带头人,结对10名贫困妇女,与她们交朋友,定期走访,提供劳务、就业信息、产品推广等服务,拓宽她们的增收渠道。另外,庆云县妇联还建立助力贫困妇女就业微信群,推送各县市区加工点信息,帮助有创业意向妇女与加工点建立沟通。不仅如此,还联系职业培训学校、社会培训机构、巾帼创业实训基地等,举办家政服务、特色产业等巾帼脱贫培训班,邀请专业老师为贫困妇女授课,提升技能。截止目前,庆云县已打造市级3处、县级33处“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点”,带动周边443名贫困妇女就业。

  针对贫困妇女不同致贫原因,庆云县还开展“巾帼送暖”、贫困“两癌”患病农村妇女救助行动,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多渠道筹集帮扶资金。同时,发动80余家巾帼文明岗、200多名妇联干部,与贫困妇女家庭建立结对帮扶,定期走访,解决困难,防止她们因病致贫、因学致贫、因就业致贫等。自2018年以来,庆云县已为56名贫困“两癌”妇女争取救助金27.2万,为37名贫困儿童争取救助金1.85万,为2万人次农村妇女提供免费“两癌”筛查。

  “农村妇女文化程度普遍偏低,致贫风险高,是脱贫攻坚的弱项,县妇联将深入推动‘巾帼脱贫行动’,送技能、送岗位、送健康、送关爱、送服务,提升农村妇女就业能力,引导她们创业就业,为脱贫攻坚贡献巾帼力量。”庆云县妇联主席杨爱玲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超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