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云对接”“云洽谈”!德州庆云扩大东盟商企“朋友圈”

2020-04-30 14:20:1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王凡存 马俊良

“屏对屏”签订购销合同

庆云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洪昌(右一)

东盟商业企业负责人向庆云县政府分会场展示合同签字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4月30日讯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王凡存 马俊良)不负春光,朝夕相争。4月30日,德州市庆云县以视频会议形式,“屏对屏”举办“中国庆云—东盟经贸合作对接会”,扩大庆云与东盟各国商业企业的“朋友圈”。

  此次对接会,设庆云县政府、中国—东盟商会理事会2个会场,来自柬埔寨、菲律宾、缅甸、泰国、新加坡、老挝、文莱、马来西亚、越南等10多个国家的商会、企业代表在各自国家连线参加会议,就与庆云有关合作事项深入交流。对接会上,庆云东盟风情园、电子电力科创产业园、东盟产品电商园、海峡两岸(庆云)人文产业园、体育装备与大健康产业园、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6个项目成功推介,与泰国食品加工者协会、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会等签订合作备忘录,庆云君创锁业、诺森塑胶等企业分别与泰国、印度尼西亚等相关公司签订购销合同。

  本次对接会是一场收获的大会,也是庆云持续扩大东盟商企“朋友圈”的盛会。早在2018年8月,庆云县对接东盟经贸招商考察团就已赴泰国、新加坡进行经贸招商考察,举办了投资说明会,与近100名客商开展洽谈活动。庆云还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开拓东南亚等新兴市场,与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等众多国家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构建起全方位、宽领域、高层次的开放新格局。

  但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企业进出口带来诸多困难,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的发展。“疫情期间,出不了国,但不代表没有国际业务。”庆云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洪昌说,我们在“云对接”、“云洽谈”上下功夫,充分利用互动交流合作平台,让更多庆云企业“走出去”,东盟等外地企业“引进来”,全力打造中国北方对接东盟的重要节点城市。

  为此,庆云推动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积极构建对内对外双开放格局。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成立“庆云东盟商会”、东南亚商务代表处,与东盟建立起长期有效的沟通交流机制。梳理对接东盟等外向型企业,明确鼓励他们“走出去”,对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开展管理体系认证、境外产品认证、信息化建设、境外商标注册等项目都给予补助,每年最高补助金额达30万元。组织成立外经贸行业协会,推动企业抱团“出海”,构建起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人才共用的“庆云渠道”,为庆云特色优势产品走向东盟等国际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庆云县聚焦东盟地区,强化招商引资,围绕电子信息、体育装备、人文旅游、现代农业等主导产业,开展专业精准招商,力促东盟地区大企业好项目“引进来”。2019年与东盟有贸易往来的企业36家,双方贸易额2.2亿元人民币,占全县对外贸易总额63%。

  一座城市的开放高度,离不开高水平的服务环境。庆云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全力营造亲诚惠容的营商环境。实施审批流程再造,1000多项服务事项实现线上办理,来庆云投资创业,工业用地“拿地即开工”,项目落地“拎包入住”,企业开办“一日落地”。出台政商交往政策,列出政商交往清单,严格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厘清政商关系界限,给外地投资者吃下“定心丸”,为吸引国内外客商来庆投资提供制度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