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德州庆云:一湖带两河 实现碧水绕城

2020-06-04 20:06:41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赵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赵晶 德州报道

  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庆云县紫金湖湿地公园看到,湖水碧波浩渺,鱼翔浅底岸边花草随风荡漾,优美风景吸引众多市民来此休闲游玩。除了滨水休闲功能,其实,紫金湖湿地公园还是城区水源的“贮存库”和“净化器”。经过此处湿地系统物理、化学和生物的三重协同净化后的湖水,由东南角水闸流出,进入城区清水河、玉水河、甄洼干沟等河道。通过一湖带两河,造就了百姓津津乐道的“碧水绕城”。

  紫金湖湿地原址为废弃的窑湾,改造前,水系封闭,无法发挥调蓄水质的作用。自2017年起,庆云县投资3252万元,新建面积约500亩人工湿地工程,通过铺设引水管线,将康泉污水处理厂尾水重力自流至潜流湿地内,通过“潜流+表流”的处理后,出水水质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Ⅴ类标准。

  多年来,庆云县大力实施碧水绕城工程,通过再生水深度处理、人工湿地水质净化、黑臭水体治理、河道综合整治等工程,构建起流通水系,恢复河流水生态系统,使污水资源化,打造“清新自然、四季有景、水绿相融”的宜居生态环境。

  生态环境的长久改善,水体治理只是一方面。近年来,庆云县通过大气污染防治、扬尘污染治理、散煤清洁化治理、村庄清洁、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运输结构调整、油品质量整治七大专项行动,全面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共整治清理散煤221.35吨;抽查柴油车320辆,抽测柴油车110辆;抽检成品油177份,查处“黑窝点”1处、流动加油车1辆,扬尘污染问题195余处。2019年,庆云县秋冬季PM2.5平均浓度70微克/立方米,浓度排名全市第四,同比改善9.1%;PM10平均浓度113微克/立方米,浓度排名全市第三,同比改善13.1%。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