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项目总投资10.5亿元!德州庆云体育产业链上“开花”培硕果

2020-09-27 19:31:21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王凡存 孙建波 德州报道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乘着2020(第38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的东风,9月27日,山东庆云体育产业(上海)合作推介会在上海举行。

  推介会吸引全国各地近百位体博会参展企业家参加,体育馆综合体建设、智能健身器材、智能体育设施、体育装备等8个高端体育产业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10.5亿元。其中,投资2.6亿元的福建奥翔体育环保人造草坪和健身步道项目,投资800万美元的新加坡智锦实业年产60000立方米体育用品项目,能有效提升庆云体育制造业的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投资1.8亿元的巅峰体育预制型橡胶项目,填补了庆云高端预制橡胶球场产品制造业的空白。这些项目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生态效益好,将进一步优化体育产业结构、提升体育产业层次,为庆云体育产业做大总量、做高质量、做优增量提供强劲动能和硬核支撑。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讲话

山东省体育局副局长王延奎讲话

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致辞

庆云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洪昌主持推介会

  本次推介,不仅是政府与企业的对接,也为庆云链接上海地区优势资源奠定了良好基础。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山东省体育局副局长王延奎,世界休闲体育协会副主席、首都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铁黎,山东省体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翟培建,上海市杨浦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晓钧,德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翟长生,以及庆云县领导王晓东、孙洪昌、吕德山、赵作勇、张志博、黄向阳等参加会议。会前,有关领导与在沪庆云籍企业家、部分体育企业家交流会谈。会上,庆云县与上海市杨浦区体育局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就两地互访交流、全民健身、人才培养、赛事组织、场馆运营管理等多方面建立长期协作关系;奥康达体育、世纪星文体、美凯地板、深圳领先康体等已落户庆云的参展企业家纷纷发言,为庆云体育全产业链发展及良好的营商环境点赞。企业家们的现身说法,引起了与会企业家的积极响应和强烈共鸣。

  庆云体育产业兴起于上世纪70年代,从最初生产棍棒刀剑等低端武术健身器材,到如今形成集研发、生产、销售、物流一体化的体育用品产业集聚区,庆云体育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无数从业者的工匠精神,离不开庆云企业家的艰苦奋斗,也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高瞻远瞩。

  坚持紧盯前沿。秉持顶层设计,从体制机制层面为体育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庆云县出台体育产业发展10年规划,实施“331”工程,即打造“三个国内一流”、“三个升级”和“国际化+本土化”,通过建设国内一流的体育装备制造集聚区、供应链平台和体育用品展示平台,助推产业升级、引商升级、物流升级,打造国际化的体育产业高层论坛与商洽平台、本土化的全民健身特色赛事与体育嘉年华,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庆云县紧盯产业前沿,积极推动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冀鲁体育器材有限公司研发的电动撑杆跳高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专供大型赛事活动。博林体育器材有限公司则专注体育器材配套,跻身全国体育器材配套企业前三。本次体博会上,世纪星文体器材有限公司也带来了第二代智能健身器材等9项专利产品。“我们自主研发设计的第二代智能健身器材由太阳能供电系统、器材主体、智能芯片及显示系统三大模块组成,实现了室内健身功能向室外转化,能提供定向、定量的锻炼模式,比如力量器材、有氧锻炼,能更科学地实现健身功能,更加高端化、智能化、人性化。”该公司市场总监任文亮介绍说。

  坚持打造生态。为打造良好的体育产业发展生态,庆云县专门规划建设了体育产业园,推动政策、资金、人才等要素资源优先保障支持;设立5000万元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健全体育产业发展财政扶持体系,积极推动金融活水更好浇灌体育产业;与南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等知名院校搭建合作平台,实现产学研无缝对接,保障体育产业发展的科研和市场体系支撑。营商环境是构建良好产业生态的基础,庆云县将优化营商环境列为全县“一号改革工程”,成立“一号改革办”,对标先进地区,深化流程再造,推动审批提速、服务优化;组建企业开办代办帮办队伍,根据企业群众需要提供个性化套餐服务;县主要领导牵头组建晨跑团、开早餐会,利用早上时间到项目现场解决问题,建立与企业家的信息沟通“直通车”,瞄准难点痛点,及时研究解决问题,让企业轻装上阵。“庆云是体育产业蓬勃发展的沃土,是创新创业的最佳平台,我们将以最优的服务、最好的环境服务企业发展,让体育产业链‘硕果盈枝’。”庆云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洪昌说。

  坚持沿链聚合。为进一步建链、补链、延链,庆云县专门成立由县委副书记任链长的体育产业链办公室。产业链办公室既承担负责全县体育产业发展的总体谋划、政策制定、部门协调等职能;也重点推进体育产业链条的延伸、集聚、壮大等工作。近年来,庆云县实施体育产业招商突破行动,聚焦北京、天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瞄准强企名企、总部机构,建立产业对接指导目录,制定动态招商线索企业清单,精准推进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专业招商,全力构建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体育企业“雁阵”。“为使体育企业引得来、留得下,我们在经济开发区规划了体育产业基地,正在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确保工业用地‘拿地即开工’、项目落地‘拎包入驻’。”庆云县委副书记、县体育产业链链长吕德山说。目前,全球体育场馆设施领导品牌深圳领先康体、国内排名第一的运动地板生产企业美凯体育、国内领航生产制造商前10强企业奥康达体育等龙头企业先后落户庆云。

  坚持集群发展。为实现体育产业集群发展,庆云县组织全县体育生产加工企业,成立环渤海体育产业联合会,打造全县体育产业的公共服务平台、互助合作平台、对外拓展平台,构建起技术创新、采购供应、融资互助联盟,降低配套成本,提升联盟企业的抗御融资风险能力,努力为企业发展赋能、为产业发展助力。经过多年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集群发展,庆云县现已培育各类体育制造及销售企业142家,规模以上体育企业69家,通过国体认证企业5家,形成了上海美凯体育、深圳领先体育、北京奥康达体育、烟台激浪体育等知名企业为龙头,世纪星体育、京奥体育、冀鲁体育等本土成长型企业为骨干,博林体育、鹏之泰体育等配套加工企业为支撑的产业集群体系。2020年4月庆云获得“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称号。

  “体育产业是绿色产业、朝阳产业,是庆云崛起实体经济的新动能。我们把体育产业列为全县九大产业之首,借力获批‘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的东风,紧盯前沿,沿链聚合,集群发展,培育体育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生态,倾力打造体育产业新高地。”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