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症儿童有新家啦!星星家园童话小镇落户德州庆云

2020-10-05 22:51:31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观博 张捷 马俊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观博 通讯员 张捷 马俊良 德州报道

  孤独症儿童被喻为星星的孩子,随着年龄增长,如何融入社会,如何面对“成年困境”?是摆在面前最现实的问题,10月5日,在德州市庆云县庆云镇千年唐枣园内,关爱孤独症儿童在行动暨2020天真者的田园社区——星星家园孤独症农文旅全融合场景康复社区项目奠基仪式在此举行,天津荣程集团与庆云县人民政府双方达成战略合作,通过建设星星家园童话小镇及大唐古枣园等一系列文旅康养项目,明确庆云在孤独症融合教育社区的产业定位,旨在通过星星家园童话小镇的建设, 拉动当地文旅产业,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在成长成家成才的环境中,为孤独症儿童提供学业、就业、创业相结合的新的救助模式。

  孤独症族群面临的问题很多,干预、教育、社会融合等,其中被忽视最多的是孤独症家庭面临的子女养育、自己养老、未来孩子养老的问题。此次,荣程集团投资建设的星星家园童话小镇,作为产业与社会民生服务结合的康养小镇项目,将聚焦生活起居、培训就业、康复颐养、产业融合、家庭养老、生活保障6大功能,全力打造孤独症障碍谱系人群全生命周期社群生态圈,对于加快中国孤独症康复行业资源集聚,推进庆云建立专业、完善的孤独症康复融合服务体系,促进一二三产高质量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现阶段孤独症群体干预治疗中遇到的场景过于单一、原始、闭塞,对于孤独症群体更好的融入社会作用有限,且在城市场景中建立全场景融合,改造成本太大,因此,急需一种新的解决方案。” 本次项目的发起人杜争博介绍道,在农村建设文旅综合体,承载孤独症群体的全场景融合干预需求,其低社交密度和高环境宽容度不仅对孤独症群体助益巨大,而且亲近自然开放共生的环境对于孤独症群体的陪护人员(孤独症家庭) 也可以起到放松解压作用。

  通过规划记者了解到,力争通过1-2年时间通过资源合作联合运营的方式完成星星家园康复中心、星星家园融合学校、星星家园研究院的建设及运营体系搭建,初步完成星星家园童话小镇环境场景及20个功能院落的建设,同时完成星星农场、星星工坊的建设及产品的开发,星星家园童话小镇的落户,将成功打造全融合场景全生命周期的产品和服务矩阵,孤独症族群的干预治疗、融合教育、未来孤独症家庭家长的养老和孤独症族群的养老都可以放在这里。

  为何会落户在庆云?杜争博坦言道,庆云区位优势明显,文化底蕴深厚,百年以上老枣树4万多棵、300年以上老枣树3000多棵,文旅资源丰富、易于开发,配套建有幸福教育小镇、云天职业学院、特教中心、庆云县人民医院和与台湾慈济合作共建的渤海慈济医院,具备农文旅融合、医康养协同发展的良好产业生态。

  “这是荣程集团理念与庆云布局规划契合的体现,也是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的体现。”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表示,满足孤独症族群全生命周期需求的同时助推庆云康养与文旅双板块齐发展,引进更多像荣程集团一样充满社会责任感的良知企业,在庆云投资建设项目,推动医疗、康养、教育、文旅、体育等多业态深度融合发展,全方位保障人民健康,打造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融合的康养名城。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