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庆云:全力打好生态环境领域改革攻坚战

2020-11-09 12:47:1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王洁令 庆云报道

  近年来,德州市庆云县以“树立更高标准、打造更优队伍、迈向更高水平”为目标,持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改革,着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气、土”三大攻坚战有声有色,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开创了生态环境工作新局面。

  注重顶层设计,凝聚绿色共识,健全环境治理领导责任体系。为了适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加快构建大环保工作格局,去年庆云县印发了《庆云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人员组成、主要职责和工作规则》,成立庆云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并下设十四个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建立完善了生态委办公室工作台账制度、调度制度、通报制度和督导制度,统筹协调全县生态环保工作,推广工作经验,研究协调解决全县环境保护问题。

  创新环境治理模式,提升环境治理“六种能力”。提升综合治污能力近年来,庆云县投资1.046亿,建成“碧水绕城”工程,有效改善城区水环境质量。2019年,以碧水绕城工程稳定运行为目标,一方面加快雨污分流进度,完成了清水河、玉水河排污口排查工作,加快迎宾路以南等雨污分流管网建设进度,基本实现城区生活污水全收集和全处理。另一方面强化植物养护,重点打造小西湖湿地公园荷花景观等。

  提升环境基础设施支撑能力。“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基础设施建设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需要,近年来,庆云县加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日处理能力4万吨康泉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2万吨纯源污水处理厂,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了90%以上。建成日处理能力20吨污泥处置中心项目,县城污泥无害化处置率基本达到100%。在全县45个村庄建设氧化塘污水处理项目,有效减少了农村面源污染,改善了农民生活环境。今年年底前争取建成1个危险废物综合性处置项目,补齐全县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缺口。

  提升生态环境监测监控能力。加快构建智慧环保监测体系。为实现全天候、连续、自动地监测污染物变化情况,实时监测县域空气质量,投资650余万元在县辖7个乡镇分别建设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空气自动监测站于2019年3月底竣工,8月份完成验收,全部正常运行,能够及时、准确地反映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变化规律,为环境决策、环境管理、污染防治提供详实的数据资料和科学依据。同时,庆云县引进环保设施智能监控系统。通过“电子眼”代替人工监控污染源,实现“线上千里眼监控,线下网格员联动”的环境监管模式。智能监控系统覆盖国控、省控、市控重点源,化工、家具行业排污单位,排放挥发性有机物、恶臭类气体等扩散范围广、易产生扰民的排污单位128家。可以将企业生产运行与环境治理进行对接,实现对污染源和治污设施运行情况的24小时不间断监控,对异常状况及时报警提醒,执法人员通过手机APP或电脑就可以实时掌握企业生产状况和治污设施运行情况,确保生产设备与治污设施的同步运行,有效解决治污过程监管难题,从环境治理源头预防污染产生。

  提升精准治污能力。强化与科研机构的技术合作,今年大力推进企业水性漆替代和“一厂一策”综合治理。经测算,改进设备后可有效降低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切实达到减排效果。

  提升服务能力。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精神,2019年以来简化6个审批、工作受理程序;庆云县7月底已完成675家企业(含畜禽养殖)登记工作、43家企业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发证完成率100%,位居全市第一。畅通环境信访渠道。确保简单问题不过夜,今年以来,共办理各类信访渠道案件数400余件,案件办结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98%,没有出现越级集体访件、进京访件,没有信访积案。自2017年以来,庆云县居住环境满意度连续三年位居全市前2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