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投标线上安全办!德州庆云打造便捷高效的交易服务平台

2020-11-13 19:48:35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马俊良 高春光 德州报道

  “远程签到,文件在线解密,线上交流质疑……”11月7日,在德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庆云分中心,该县2.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启动招标程序。与以往不同,招投标室里只有评标人员,不见投标人的身影。

  今年,庆云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聚焦政府项目,启动实施“1234”工作举措,项目招投标推行“网上办、一次办”,最大限度的让企业少跑腿。该县坚持把打造便捷高效服务平台1个切入点,成立招投标管理委员会,全面梳理工作流程,建立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工作机制,列出事项清单和责任清单,在法律范围内取消了投标企业报名、采购保证金缴纳、招标代理承诺书等5个环节,缩短了交易时间。市场主体只需登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便可办理相关事项。

  为推动平台良好运行,该县坚持规范化、标准化两项关键。在科学设置人员编制基础上,筛选熟悉理论新政策、专业知识、法律法规等方面人才,组建了一支公共资源交易代办服务队伍。遵照法律法律,将交易服务标准、质量刻成光盘,制定了一套高效交易体系。代办服务队伍为各方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指导、答复释疑等服务,代理机构和投标企业进场前一次不跑便可了解所有业务程序。

  电子评标,安全第一。德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庆云分中心主任侯德贵介绍说,我们坚决做好风险管控,一是即时即退保证金。协调银行系统,灵活采取保证金、银行保函、保证保险、工程担保机构担保等形式实施保证金代收工作,减轻企业财力负担。二是规范开评标现场管理。严格落实开评标现场管理制度,依法办事,加强对乡镇部门、代理机构管理培训,进场评审资格把关,程序控制和封闭化管理。建立重大项目电子见证制度,保障进场交易项目开评标工作有序进行。三是坚持从“加强廉政教育、保障阳光交易”着手,在全县实施技能水平、法治意识、廉政意识、纪律观念“四个提升”工程,提升党员干部风险防控意识。

  为提升服务水平,该县突出建立了代理机构管理机制,交易中心制定代理机构进场管理办法,对代理活动进行现场管理并考核评价,通过电子政务公开考核结果,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激励代理机构维护良好交易秩序、提高代理服务质量。突出建立容缺办理机制。在招标公示前实行容缺办理,简化程序、节约时间,加快项目交易进度。突出建立电子化评标机制。深入实施“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推进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依法必须采用招标方式的建设工程项目,以及所有货物服务类项目全部实现电子评标。突出建立畅通有效的政企沟通机制。在政务大厅设置意见箱,邀请部分投标企业、代理机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由县招投标管理委员会召开意见征集恳谈会,听取反映诉求,认真采纳合理合法的意见建议。

  今年以来,通过推行“1234”工作法,该县政府招投标项目,基本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服务效能得到大幅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