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政策+优服务” 庆云县崔口镇引“归雁”返乡创业

2020-12-30 08:58:01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王洁令 李玉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王洁令 李玉珍 庆云报道

  一个个机械手臂替代了人工焊接,喷涂流水线一气呵成,12月28日,山东冀鲁体育器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这是我返乡创业第三个年头,刚回来的时候镇上帮忙选址、注册公司、提供各种优惠政策,帮了我很大的忙,现在公司步入正轨,生意越来越好,让我在家乡实现了创业梦。”公司经理张华川说。

  今年30岁的张华川,是德州市庆云县崔口镇返乡创业的杰出代表。大学毕业后独自在外打拼,2017年他带着体育产业专业知识和前沿的生产技术返回家乡,引进了焊接机器人、激光切割机等高端设备,创办山东冀鲁体育器材有限公司,目前公司生产的体育器材销往全国各地。

  在崔口镇,越来越多像张华川一样的年轻人才选择返乡创业。飞雁还巢,靠的不只是他们的家乡情结,更多的是家乡提供的优越亲切的创业政策和发展环境。

  为了吸引更多人才返乡创业,崔口镇在优化政策上做足了文章,依托体育器材和电力器材两大产业优势,以优服务、搭平台为突破口,每年召开返乡人员座谈会,激发他们为家乡出力献策的热情,一大批曾在发达地区务工经商的“带头人”积极回乡创业,为体育和电力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崔口镇在落实上级返乡创业政策上,不断推进镇校合作机制,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融资对接等“一揽子”服务;建立“服务专员”制度,对重点项目,实行班子成员一对一帮包,专人负责、全程服务,还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建设便民便企服务中心,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人才咨询、人才认定、人才落户、社保办理、档案托管等“一站式”服务,完成电子政务外网向镇村两级延伸,畅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后方支持。

  创业人才回得来,更要发展得好,崔口镇以完备的体育和电器产业体系,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打造占地1085亩的体育健康装备产业园,不断推进园区“七通一平两化”,现入驻工业企业36家,配套企业50余家,完善的产业链条和完备的产业体系为返乡创业创新种子提供了丰沃的土壤。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打造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平台载体,现有20余家企业打造科研中心和6家共享工厂。“崔口所有企业研发中心的设备对返乡创业者开放,让他们的想法在实验室里变为现实,在共享工厂里变成订单。”崔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逢阳说。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