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推广学习!乐陵、庆云厉害了!

2020-12-22 07:04:21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

  日前,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

  《全省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典型经验的通知》。

  其中,乐陵市、庆云县实施的城区雨污分流工程位列其中,

  成为全省被推广学习的县级城市。

  ▼

  乐陵城区雨污分流及水系治理工程

  2018—2020年,乐陵市住建局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实施了生态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对老旧小区及市政道路雨污水合流管网进行改造,构建起“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生态宜居环境。

  做好规划设计。绘制市域雨污分流示意图,为进行城区水系、老旧小区、道路雨污管网等综合治理项目提供技术支持。

  采用市场化融资。生态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总投资15.58亿元,争取上级资金0.7亿元,采用BOT运作方式,完成社会融资12.5亿元,顺利实现了政府与企业的合作。

  实现城区全覆盖。整治盘河河道4km、改造涵盖城区107个老旧小区、31条市政道路雨污合流制管网,改造长度近55km。

  多部门联合。乐陵市按照“碧水润城”理念,多部门联合实施了活水引源、河道治理、雨污分流改造等工程,成立乐陵市城市生态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领导小组,并成立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小组、老城区雨污管网分流改造小组、城区道路及公园建设小组3个工作推进小组。项目开工后,根据项目公司提报的技术方案,组织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及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论证、确认等工作,并实时根据项目进展,做好项目技术交底工作;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联系,安排专人现场办公,定期组织项目现场会议,加压增责,跟踪问效,及时排除影响工程进度的各类不利因素,项目每周召开例会,通报项目进度情况,计划下一步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有效地保障项目的顺利开展。

  乐陵市住建局通过实施城区雨污分流工程,使乐陵城市污水集中处理量由2017年的3.6万吨/日提高到2020年的4.7万吨/日,2019年城市污水集中收集率较2018年提高了14个百分点,每年可削减824.32吨COD及133.27吨氨氮进入河道,实现城区内水体循环,保持河、湖水体清澈、无污染,真正做到了一泓清水惠民生。

  庆云雨污分流工程

  庆云县大力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彻底解决了“雨天内涝、暴雨看海”的城市发展顽疾,在全省县级率先构筑起全域雨污分流格局。

  规划先行。聘请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等专家进行论证,前瞻性编制《2016—2030庆云县城区排水专项规划》,精细化绘制全域雨污分流示意图。

  多元融资。抢抓国家支持PPP项目政策机遇,成功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和PPP项目融资9亿元,建设雨污分流及路面恢复工程。

  质量严控。全过程严管工程质量,历时4年,改造雨污分流管网200公里,主管道全部采用可容成年人通过的大口径。最宽口径达2.2米,近百个子项目全部设立永久性“五方责任”公示牌,确保建成百年工程。

  全域覆盖。做到“一步到位”,在雨污分流改造同时,实现城区29条道路地下供水网、供热网、天然气网等七网链接,绘就了庆云首张城市地下网络图。

  综合施治。投资6600万元新建纯源污水处理厂,与康泉污水处理厂共同构建起双系统污水处理格局,城区污水日处理能力达6万吨。投资1亿元建成紫金湖生态湿地公园、玉水河和清水河人工湿地等6大工程,恢复城区水生态系统。

  通过一系列工程措施,庆云县城市污水集中处理量由2015年的2.5万吨/日提高到2020年的4.04万吨/日,2019年县城污水集中收集率较2018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2019年和2020年度城市防汛实现平稳安全度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