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这个基层乡镇巧用“加减乘除”四部曲创文明村镇

2021-01-16 14:31:04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春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实习记者 郭妍茹 通讯员 姜乔雁 德州报道

  2020年以来,德州市庆云县东辛店镇紧扣群众需求,以“加减乘除”四部曲有序推进文明村镇创建,49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实现了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打通了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善做“加法”,整合资源,打造文明“新阵地”

  2020年9月,东辛店镇依托槐荫文化馆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软硬件进行全面提升,变存量为增量,一层设有文体活动室、理论宣讲室、文明实践所办公室,二层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锦集长廊并设有历史文化展厅、图书室、电子阅览室、书画室。目前,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文体设施齐全,共有图书7000余册,已全部免费开放,供广大群众开展休闲娱乐活动。49个村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统一制作铜牌标识和制度牌匾,实现了“一个场所、多种使用”,活动场所建在群众身边,同时吸收广场舞爱好者、退休教师、科技能人、创业返乡人员等500余人组成志愿服务队,组建了群众身边的志愿者队伍。

  真做“减法”,摒弃陋习,形成新风“新常态”

  该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情况、善行义举四德榜、文明典型光荣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及操办标准融合一体统一制作村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宣传栏,并在49个村显要位置进行张榜。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既当移风易俗“引导员”,又当“监督员”,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处处以身作则,着力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文明祭祀的良好社会氛围。以“小餐桌、大文明”为活动契机,文明实践志愿者深入到群众中宣讲,号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截止目前,东辛店镇共创建省市县级文明村庄45个,高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49个,覆盖率100%。

  巧做“乘法”,共同参与,搭起干群“连心桥”

  49个村庄全面开展“好婆媳”“星级文明户”及四德榜样评选活动,通过群众参与、公开票选、村级公示等环节,评选出2000余名各类文明典型。万顷刘、大范、王官等10个示范村相继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表彰大会,充分调动了群众建设美丽庭院的积极性,自觉维护村容村貌的主动性,为文明村镇创建凝聚了巾帼力量。东辛店镇4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每月主题党日设立了文明实践活动日,并将其作为文明实践活动亮点常态化开展,活动覆盖理论宣讲、理论宣讲、评优树先、志愿帮扶、文体活动等,已成为主题党日的特色自选动作,通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群众广泛参与,打造群众了“家门口”的实践阵地。

  敢做除法,破除难题,争做群众“贴心人”

  利用村级大喇叭播放自制的《小陈拉呱》音频,内容涵盖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文化生活等内容,文明创建的声音响彻在全镇49个村庄,提高了群众对于文明村镇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村级500余名文明实践志愿者贴近群众需求通过发放宣传单、入户讲解、小板凳开会的形式广泛宣传防止电信诈骗、儿童防溺水、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等知识,文明实践志愿者以身边事、家常事进行宣讲,把党的声音传递给群众,把文明实践的春风吹到群众的心坎里、吹到生产生活中。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