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德州庆云74所学校师生同练八极拳

2021-06-24 16:40:05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6月24日,德州庆云县举行吴钟八极拳全民健身活动启动仪式。来自全县74所中小学校师生,以演练八极拳的方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全国著名德育专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德育处原处长孙学策,吴钟八极拳研究会会长王子臣,全国传统文化教育与新课改示范工程主任、中国教育电视台主讲嘉宾顾建华,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县领导吕德山、高丽霞、李勇、张健捷等,以及来自省市县各相关部门,吴钟八极拳研究会及各分会领导出席主会场活动。

  本次活动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共享建党百年荣光”为主题,由吴钟八极拳研究会、庆云县八极拳文化交流与产业发展中心、庆云县医养健康(体育)产业链办公室、庆云县教育和体育局主办,是庆云县“庆建党百年”系列主题活动之一,在云天教育集团操场设主会场,全县74所中小学校设分会场,以八极拳表演、情景诗朗诵、演唱红色歌曲等多种方式展现,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厚植红色基因,推进“八极拳进校园”,发扬拼搏向上的武学精神,涵养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校园体育文化,增强庆云文化自信。

  “咚——咚——咚——”上午8点30分,在云天教育集团主会场,伴着激昂的鼓声,活动在开场鼓《八极震云天》中拉开帷幕,随后《少年中国说》、八极精英团表演、万人同打八极拳等节目陆续登场。特别是在万人同打八极拳节目中,八极少年们整装列阵,精神饱满、意气风发。由专业团队量身定做的背景音乐《八极雄风》一经响起,气势雄浑,撼人心魄,随着音乐的节奏,他们舒臂踢腿,辗转腾挪,时而如行云流水,时而刚劲有力,晃膀撞天倒,跺脚震九州,一招一式中尽显八极拳“动如崩弓,发似炸雷”的魅力,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观看。最后,活动启动仪式在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落下帷幕,以此表达对祖国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感恩之情。

  据了解,全民健身活动后续还有中小学校八极拳精英团大比武、八极拳健身、中小学体育联赛、棒球赛事、全民健步行等系列活动。“八极拳起源于庆云,是庆云独有的历史记忆和文化符号。我们用这样一场气势不凡的全民健身活动,向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致敬,这既是对祖国的祝福,也是对八极文化的发展传承。”庆云县委副书记、县医养健康(体育)产业链链长张健捷说。

  “吴钟故里,八极之源”。庆云县是八极拳祖师吴钟的故乡,2020年吴钟八极拳入选第五批省级非遗名单。近年来,庆云县致力于弘扬八极拳文化,深挖八极拳文化资源,擦亮八极拳发源地品牌。成立庆云吴钟八极拳研究会,积极邀请专家学者,组建专家团队,对八极拳现有的文史资料、文物古迹等深入研究,形成资料完备的八极拳拳谱等,并通过举办比赛、研讨会等形式,使吴钟八极拳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优秀文化标杆。产业发展是推动文化传承的动力之源。

  在推动八极拳传承发展中,庆云县确立了“八极拳+”发展战略,将八极文化与文旅、康养产业融合推进,以文化交流带动产业发展。设立专门引导基金,成立八极拳文化交流和产业发展中心,建成3A级景点吴钟八极拳博物馆,规划建设八极文旅小镇,修缮八极祖师吴钟祠。开发八极拳文创产业市场、健身休闲市场和竞赛表演市场,推动形成以八极拳教育为龙头,以节事、赛事为拉动,以旅游为载体的要素齐全、良性互动、可持续发展的八极拳文化发展体系,延伸八极拳文旅产业链条。

  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庆云县将八极拳与康养产业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健康家园。在全县80余所中小学开设八极拳体育教学常规课程,编排课间操,让青少年学生每天耳濡目染,推动八极拳技艺的有效传承,夯实了八极拳在庆云发展的社会基础。开放的格局使八极拳日益发扬光大,也推动庆云医养健康产业迈向更高端。

  同时,庆云县积极践行“体育强国”战略,立足体育强县建设,着力构建“大体育”格局。专门成立体育产业链办公室,重点推进八极拳等体育产业链条的延伸、集聚、壮大等工作,全力构建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体育企业“雁阵”,倾力打造体育产业新高地。

  目前,庆云入选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拥有世纪星文体器材、领先康体、奥康达等规模以上体育制造企业69家,拥有国体认证企业6家,产品涵盖智能健身、校园体育、文教用品、运动场馆等十大系列、上千个品种,奥运品质、国际品牌,正在催生市场新活力、释放产业新动能。

  “八极拳是庆云的‘金字招牌’,以文会友、以武促产,我们将探索文旅康养产业延链融合,全力打造八极拳‘教育名城’,构建医养健康美好家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通讯员 王凡存 王洁令 马俊良)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