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渝一家亲 德州庆云医师孙燕热血支医路

2021-07-07 19:38:11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庆云报道

  为响应号召,近日,德州市庆云县妇幼保健院按照统一安排,派出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孙燕参加援渝支医工作,对口支医单位为重庆市秀山县洪安镇中心卫生院。

  跨越上千公里,从山东到重庆,孙燕初到秀山县洪安镇首先面临的困难便是水土不服。

  这里的饮食以辛辣、多油盐为主,面食很少见;同时重庆气候湿润,铺盖的被褥潮湿,她腰疼的老毛病复发,每日靠吃止痛药缓解;方言难懂,她跟患者交流起来经常需要同事们的翻译,实在听不懂的就写在纸上,通过打手势与患者耐心沟通,直到双方都听明白了为止。但孙燕时刻铭记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牢记临行时各级领导的嘱托,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克服艰难险阻。

  初到洪安的第二天,孙燕便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孙老师,您赶紧来四楼病房一趟,这里有一个孕妇胎心不好”孙燕正在门诊上熟悉工作时,突然接到妇产科主任李穗的电话,她三步并作两步,急急忙忙来到病房,查看患者情况。

  患者经产妇,39周妊娠,当时胎心监护紧急提示,并频发晚期减速,她当机立断,立刻给予患者吸氧、左侧卧位、宫内复苏等方法。在无菌条件下经过产科检查后,估计胎儿短期内不可能经阴分娩,向病人交代目前情况。经患者及其家属同意并签手术协议后。20分钟后以左枕横位助娩一成熟男婴,术中见羊水三度污染,脐带呈多处螺旋状扭转,最终母子平安。

  手术台上孙燕更是手把手带教,从开始切口的选择,细到缝到哪一层时可吸收线型号的应用。

  为了培养和提升医护水平,孙燕每周开展一次理论培训,包括产后大出血的处理、胎心监护的读解、新生儿复苏等,一次、两次、三次……直到都记熟为止。门诊量呈日益增加趋势,收入院病人由原来的5-6人次,增加到原来的2倍。科室同事与她开玩笑说:“自从孙老师来后,咱妇产科的“业绩”上升了很多,给这里的育龄群众带来了福音”。

  孙燕虽远离单位,不能按时参加党员会议,但她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老党员,积极参与支医临时党支部组织的党员活动。6月27日,孙燕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参观了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红色基地。

  6月30日,孙燕不顾泥泞陡峭的崎岖山路,下乡随访,给贫困产妇家里送去了温暖,到产妇家里问寒问暖,先后给产妇及新生儿查体、查看产妇刀口愈合情况、用仪器监测新生儿胆红素情况等等。产妇及其家属都非常感动,临走时,产妇及其家属目送了很远很远。

  如今,孙燕的支医工作已近一个月。虽然支医路迢迢,但她相信:“党员不是独自收获着秋天,而是永远播种着春天。在支医的道路上,克服一切困难,继续前行!”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