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金牌”落地!德州庆云县通过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技术评估

2021-09-01 15:14:03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王洁令 王凡存 马俊良 庆云报道

  9月1日,德州市庆云县成功通过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技术评估。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庆云县于2018年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从省字号“招牌”到国字号“金牌”,3年的“创卫”征途,百姓从中享受到了更完善的基础设施,更优美的生态环境,更高贴心的城市管理服务,享受到了“创卫”带来的福祉。

  为保障“创卫”工作顺利实施,庆云县在建立指挥决策、工作推进、考核问责三项保障机制的基础上,深度融合“创城”和“创卫”工作,不仅在指挥体系上高度一致,而且在工作中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督查,形成了整合资源、整体推进的良好格局。庆云将全县划分为27个网格,27个县级领导干部分别担任“创卫”网格网格长,多次召开“创卫”工作调度会、现场会、推进会,现场办公,解决难题。同时,实行示范评比和定期通报制度,建立督查、反馈、调度工作机制,成立联合督察组,不间断对城区“创卫”工作进行督查,发现问题立即下发督办单,督促整改并跟踪回访。自督查工作开展以来,下发督办单122件次,销号办结率达100%。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启动以来,庆云县以城市建设管理为重点,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投入2600余万元新建高标准垃圾中转站25座,购置密闭垃圾容器5000余个;投入近2000万元,新建二类标准公厕86座;新建改建市政道路54公里,修补破损道路、背街小巷11.5万平方米;建成覆盖30平方公里、全长257公里的雨污分流工程,在全省率先构筑全城全域雨污分流格局;2018年以来,完成8个村、43个片区整体拆迁,启动11个安置区建设,1万余名群众搬进了新房;实施拆违治乱雷霆行动,拆除违建970处、17.6万平方米,城区存量违建全部清零,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位。

  该县还坚持把建设田园生态城市设作为改善群众生活、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投资500余万元建成德州市首个生态环境智慧监管平台,实现生态环保智慧监管全覆盖。大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医疗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等工作,全县环境质量指数持续呈现良好态势,一望无际、纯净温暖的“庆云蓝”成为品质生活新常态。

  通过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技术评估,不仅是城市荣誉,更让庆云百姓成为“创卫”的第一受益者。如今的庆云县城到处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昂扬向上的发展景象,城市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日益彰显。

初审编辑:黄新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