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128.6亿元!德州庆云县16个项目集中开工

2021-09-01 15:45:31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王凡存 马俊良 张若桐 庆云报道

  9月1日,2021年德州市招商引资项目9月份集中开工活动暨三峡新能源庆云储能电站示范项目开工仪式在庆云县举行。

  山东省能源局党组成员于秀忠,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党组成员、监管副专员张锐,德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彭小毛,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德州市副市长马俊昀,庆云县领导及市县部分单位负责人、有关企业负责人等共计260余人出席开工仪式。

  此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是全市近期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成果的集中展示。庆云县作为德州市9月份招商引资项目集中开工的主会场,有1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28.6亿元,涉及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三大战略先导产业、高端装备优势骨干产业、医养健康新兴服务业及新基建、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其中,祥云人文古镇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主要建设开元广场、临津楼等十大核心景区,集商贸娱乐、民宿美食、国风研学、文化休闲、养生度假五大功能区于一体。项目建成后,将点亮庆云北部片区“夜经济”,打造起庆云“城市会客厅”。

  三峡新能源庆云储能电站示范项目是此次集中开工中的新能源建设项目,总投资15亿元,是全省5个、德州唯一入选山东省2021年度储能示范项目。“之所以能顺利开工,要感谢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项目启动以来,土地规划报批、地上物清理、施工手续办理等环节推进迅速。”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艾青说,项目建成后,可实现错峰收储、释放绿电,推动庆云实现“24小时绿电供应”,助力庆云打造山东首个县级“纯绿色电网”。

  “此次开工的重点项目,投资规模大、产业前景好、示范带动能力强,项目落地后必将进一步优化庆云产业结构、延伸拓展产业链条,为全面建成活力新城美丽庆云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

  今年以来,庆云县聚焦全市“三三倍增”任务目标,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奋进“十四五”的核心基因。该县精深谋划项目、精准招引项目、精细服务项目、精心干成项目,布局规划高端体育装备产业园、电子信息和电力器材产业园,完善提升京津冀工业园、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激活产业园区“一池春水”。同时,实施产业链招商。重点围绕“361”产业体系和10个重点产业链,按照强龙头、壮产业的思路,找缺项、拉清单,选准目标企业精准发力,加快引进一批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构建有生机、有活力的产业生态体系。

  双招双引繁花似锦,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该县推行分类管理机制,盯紧关键项目、关键环节,加快建设进度。意向项目盯落实,推动快速签约落地;成熟项目盯开工,组织开展重点项目建设竞赛活动;在建项目盯进度,不折不扣抓落实。落实县级领导包保项目责任制,践行“一线工作法”,把工地当阵地、把现场当战场,全力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资金、用工等各方面困难问题,力争推动重点项目早日投产达效。同时,该县抓住手续办理、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等关键环节,加快推进审批手续服务,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1000多项服务事项实现线上办理。

  科翔年产10万吨纳米新材料项目是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之一,也是“拿地即开工” 的典范。该项目投资1.2亿元,主要生产纳米新材料(塑料母粒)。“只用了20天,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开工建设前的五证一次办完,比预想时间提前了至少2个月。”山东科翔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克祥激动地说。

  “我们靠环境聚商气,凡是无用的手续一律不要,打造‘无证明县城’,以政府有为、干部有劲,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进产业振兴、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县、打造区域开放新高地。”庆云县委副书记、县长吕德山说。在一系列的举措下,一个个投资力度大、质量高的大项目接踵而至,1至7月,全县新签约重点项目24个,总投资123.6亿元。新开工项目26个,其中过亿元项目16个,到位资金12.94亿元。

初审编辑:黄新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