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承诺+电子证照” 庆云县推出居民身份证告知承诺制服务

2021-09-02 19:19:37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刘芳 庆云报道

  “居民身份证告知承诺制服务太人性化了,我出门时太着急,忘了带身份证,没想到写个书面承诺,亮一下电子证照也能办理不动产查询证明,省得我再跑回去拿身份证了,为你们的服务点赞!”8月30日,德州市庆云县的从先生到不动产登记大厅查询个人名下的不动产登记信息,来到大厅后才发现因为出门匆忙忘记带身份证。正当他以为白跑一趟时,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主动告知,可以选择告知承诺制方式,并亮出身份证电子证照配合窗口工作人员核查信息,即可在查询窗口开具不动产查询结果。最终,从先生只用了10分钟便顺利拿到了我中心开具的《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结果证明》。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庆云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改革创新服务举措,推出了居民身份证告知承诺制服务。该服务采用信用承诺+电子证照核查方式,申请人在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查询或领证时,如没带身份证,可自主选择是否采用身份证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申请事项。申请人自愿作出符合条件的承诺的,可向不动产登记中心提交签字(盖章)的承诺书,同时亮出爱山东APP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信息核查。对核查无误的申请人,可不再提供居民身份证,不动产登记中心依据书面承诺为申请人办理不动产登记、查询或领证业务,避免群众白跑一趟。

  居民身份证告知承诺制的推行是中心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改革举措之一,将进一步从制度层面解决群众办事难、来回跑等问题,大大减少了群众跑路次数和办理时限,让服务更便民,受到了群众的肯定和认可。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