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庆云:家风诵读“声”入人心

2021-09-15 11:09:03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王洁令 王凡存 马俊良 庆云报道

  9月14日,在德州市庆云县新农学堂,一场“家训泽万代 家风润云城”主题诵读比赛正如火如荼地举行。这是庆云县为丰富家风传播载体,打造“三德学堂”品牌系列重点活动之一,旨在以优良家风带党风政风、促社风民风,引导全县干部群众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守规矩、重家风。

  本次比赛分机关和社会两个层面进行,从前期报送的家风家训作品文章中,筛选出35篇作品入围比赛,进行现场讲述。参赛选手们声情并茂,紧扣“家训泽万代 家风润云城”这一主题,精神饱满,或款款深情,或激情高昂,《邵东鲁遗书》《朱子家训》《老农民的四世同堂》……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有革命先烈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写给家人的辞别信,有“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良言,也有基层村干部身边的感人家风故事。字里行间,不仅让观众们真切领略到诵读之意境美,更感受到新时期良好家风家训的深刻内涵,以及好家风好家训带来的向善向上的能量。选手们真挚的情感、动人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在场的评委和观众,赢得阵阵掌声。经过激烈角逐,比赛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通过诵读家风家训故事,能有效引导群众传承良好家风、弘扬传统美德,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将好的家风家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参赛选手东辛店镇后邓村党支部书记邓长顺说。

  今年以来,庆云县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整体布局,多类型多层次多点位打造“三德学堂”。在机关学堂的建设中,将家风建设列入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县委党校教学安排,开设“清廉大讲堂”,打造廉政教育基地,将干部家风情况作为考察干部的参考因素;在家校学堂的打造中,庆云从娃娃身上抓起,开设党史国史教育课,培育孩子的家国情怀。在覆盖面最广的社会学堂建设中,庆云持续开展“庆云好人之星”“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并邀请各类先进典型代表,组成家风宣讲团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宣讲。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方式,让好家风走进千家万户,以家风之美促社会风气的文明与和谐。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