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校地合作,点燃创新动能! 德州庆云蓄积引才聚才“强磁场”

2021-09-17 17:07:08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王洁令 王凡存 丁建 德州报道

  9月17日,德州市庆云县举行“才聚庆云”校地协同创新发展签约暨新时代企业家培养锻炼计划启动仪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县委副书记、县长吕德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刚,市人才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市人才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春华,受邀的8所高校领导、专家及庆云县相关领导参加活动。

  庆云县与高等学府携手,共谱校地协同创新发展新篇章,会碰撞出怎样绚烂的火花?仪式上,庆云县与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山东管理学院、德州学院、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庆云云天教育集团等8所院校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和驻高校人才工作站协议,并为庆云县驻合作高校人才工作站揭牌,给驻合作高校人才工作站站长颁发聘书,还重磅发布了《庆云县关于实施新时代企业家培养锻炼计划的意见》。

  “知识经济时代的竞争,说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通过校地协同创新发展,打通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人才发展瓶颈,激活起发展动力,为庆云发展蓄积人才力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

  在各大城市纷纷上演“争抢人才”大戏的背景下,如何把县城打造成富有特色的人才“强磁场”?庆云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以开放的姿态走出去,以高校优势学科和科教资源与地方产业发展为契合点,持续加大合作力度,加速汇聚人才合力、创新要素,推进校地合作共赢;同时立足本地优质资源,启动新时代企业家培养锻炼计划,搭建政企畅通、便捷、互动的交流平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生机活力。

  庆云把深化校地合作作为全县“蹚新路、聚人才”的主引擎、主战场,围绕建设工业、农业、文旅、人才、医养“五个强县”,分别对接青岛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山东师范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五所高校院所,充分利用高校人才和科技资源,定期组织专家来庆调研考察,召开战略咨询座谈会,制定发展规划等,为庆云的发展精准把脉。积极组织县域内有较强科研能力和需求的企业与大学共建实验室、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联合开展技术攻关、申报各级科研课题,择机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或孵化器,促使科研成果走出校门、来到庆云,变成产品、形成产业。鼓励县域内企业通过兼职、技术顾问等方式聘请专家学者为“假日专家”,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持,选派企业科研骨干到学校研修深造。

  以政策引人才、以平台聚人才,庆云探索出一条人才引育新路子。特别是以乡情乡谊为纽带,成立返乡创业商会,定期举行“天南地北庆云人”返乡创业恳谈会,鼓励在外游子返乡创业。今年还充分发挥在校优秀人才资源,创新搭建“高校人才工作站”,由单纯县内引才的“单腿跳”变为“县内有吸引源,在外有工作站”的两条腿走路新模式。“工作站聘请1名高校庆云籍教师或青年学生担任站长,主要任务就是宣传庆云相关人才政策,发布庆云产业发展需求、招才引智信息,吸引更多高校大学生来庆创新创业。”庆云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伟说。此外,工作站还组织庆云籍学生家乡行、配合做好校园招聘、做好大学生实践等,引导青年学生形成家乡情结,助力青年学子返乡干事创业。

  民营企业发展好不好,治企有方、兴企有为的民营企业家是关键。为此,庆云启动新时代企业家培养锻炼计划,对本土青年企业家发出邀约,邀请山东世纪星文体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双旺等13名新时代青年企业家,到发改、工信、科技、应急管理等重点经济和发展服务部门挂职担任部门副职岗位。每期的锻炼时间为一年,挂职时间采用弹性制坐班时间每周不少于2个工作日。

  挂职期间,庆云政府部门实施定向培育,组织企业家参加理论学习培训和村企结对活动,并围绕资源优化配置、质量品牌管理、信息技术融合等企业创新突破点,通过安排挂钩先进项目、交办专题调研任务、组织互动交流研讨等方式,开展实践锻炼,提升综合创新能力,引导企业家完成企业创新研究课题,让政府部门近距离认识企业家、读懂企业家,共同营造出有温度的营商环境。“在政府部门挂职,能帮助我们充分了解政府工作流程和各种相关政策,提高了企业对政策的把握能力、市场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首批进入政府部门挂职的企业家,张双旺非常珍惜这次机会。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