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百姓服务“零距离”!德州庆云红十字会推进基层组织和博爱家园建设

2021-09-22 13:05: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胡燕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胡燕妮 德州报道

  今年以来,德州市庆云县红十字会在理顺本部门管理体制基础上,重点转向发展基层组织和“博爱家园”建设,逐步激发基层组织活力,不断延伸服务群众触角,有力推进了全县红十字事业发展,成功打造了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实现为百姓服务“零距离”,庆云县成为全市唯一一个实现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全覆盖的县(市、区)。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庆云县红十字会起草《关于建立健全红十字会基层组织的意见》并印发实施,在庆云建立了437个基层红十字会组织,基本实现乡镇、村级红十字会组织全覆盖。同时,将红十字工作融入基层党建,把素质较高的党员优先发展为红十字会会员,通过党员带头引领群众参与,以党建工作带领、推动红十字事业发展。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按照省红十字会《关于开展城市社区博爱家园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庆云县红十字会开展了基层组织阵地即红十字“博爱家园”建设。在每个乡镇选择1-2处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试点建设红十字“博爱家园”,作为基层红十字会的工作阵地,组织红十字会员、红十字志愿者围绕驻地党委中心工作,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服务社区群众,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目前,渤海路街道滨河社区、庆云镇石佛寺社区、尚堂镇尚祥社区已申报省级社区“博爱家园”示范点。

  在庆云县开展防疫、防汛、防电信诈骗的关键时期,庆云县红十字会主动作为,倡议在各村(社区)建立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号召志愿者积极参与本村(社区)的“三防”工作,各村(社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统一服从乡镇(街道)党委、政府调度,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共有351个村(社区)建立了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