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庆云:“晒”家风“亮”家训塑造好民风

2021-09-29 15:2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付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王洁令 王凡存 马俊良 德州报道

  9月28日晚,德州市庆云县举办“家训泽万代 家风润云城”主题诵读晚会。旨在助力“三德学堂”建设,引导全县党员群众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递家风正能量,以良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营造风清气正、和谐文明的社会风气。

  诵读晚会根据前期所进行的机关、社会、教育三个层面的初赛表现,选拔出13个具有代表性的家风诵读节目参加,内容涵盖经典家训诵读、自创家训阐述、家训故事分享、家风践行感悟等等,通过演唱、书法、情景朗诵等形式,展现家风建设的丰硕成果。其间,还为初赛获奖选手代表颁发了证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王晓东,县委副书记、县长吕德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丽霞,县政协主席李勇等四大班子领导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诵读者们精神饱满,或款款深情,或激情高昂,精彩的节目、真挚的情感、动人的故事,让观众们感受到了好家风好家训带来的向善向上的正能量,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才能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通过‘晒’家风‘晾’家训,让好家风好家训传于情化于心,凝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合力,在全县形成见贤思齐、文明崇德的良好氛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

  家风正则民风淳。今年,庆云全力打造“三德学堂”,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整体布局,引导全县干部群众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充分发挥家庭纽带作用,在传家风、立家训中筑牢全体家庭成员的规矩意识和文明意识,让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发扬庆云优良民风的重要载体。

  以“小家”文明带动“大家”文明,让好家风的“种子”生根发芽。庆云县通过“晒”家风,“亮”家训,把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髓融入新时期的道德建设。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先后开展好家风好家训评选、红色家书诵读、美丽庭院创建等系列活动,开展“百名孝星”“百名乡贤”等选树活动,努力让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庆云邀请各类先进典型代表,组成家风宣讲团,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宣讲,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方式,让好家风走进千家万户,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群众孝老爱亲、邻里和睦的道德意识。此外,该县还邀请专家学者进行现场授课和线上授课,通过学习儒学经典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拓宽家风教育内涵,在全县形成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