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庆云:碱地“变身”良田 3000亩水稻获丰收

2021-10-19 18:30: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周宁 庆云报道

  走进德州市庆云县严务乡中天现代高新农业产业园,金灿灿的稻田一望无垠,一串串的稻穗颗粒饱满,在秋风的吹拂下,掀起稻浪滚滚,飘来稻香阵阵。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片生机勃勃的稻田,就位于庆云县“十八苦水村”之称的严务乡。严务乡位于庆云县城东北,地势低洼,属典型海侵区,水文地质条件极差。浅层地下水苦咸,曾经是一片盐碱地,为抬田压碱,勤劳的劳动人民人工开挖大量排碱沟,造成沟渠密集,耕地田块较小、杂乱无序,土地利用率与生态效益较低。

  近年来,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提高土地利用率,庆云县积极组织实施了一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

  庆云县土地整治(占补平衡一期)严务区域(一期)项目就是项目之一,该项目区建设规模973.1054公顷,自2019年实施以来,通过实施土地平整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工程等,共新增耕地146.3365公顷,新增耕地率达15.04%。项目的实施实现了田、水、路、林综合整治,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农业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全面提升了耕地质量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了粮食生产保障水平,促进土地资源可持续发展利用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正是由于项目的实施,使得严务乡实现了旱地变水田的奇迹,种出了庆云县的第一粒大米。

  项目实施后,除有效提高耕地质量与利用效率外,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提升,引来了成群白鹭栖息,稻田、飞鸟和流水组成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接下来,庆云县将在耕地保护、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生态修复治理等多方面持续发力,深入践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系统思想,为全面打造“活力新城,美丽庆云”不断蓄力。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