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常家镇:小飞蝗“飞”出大产业 政银合作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13 11:25: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马俊良 王凡存 吴琼 庆云报道

  11月12日,德州市庆云县常家镇举行政银合作助力乡村振兴暨飞蝗养殖项目签约仪式。中国农业银行庆云县支行、常家镇、崔口镇、庆裕集团、孟氏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庆裕集团与孟氏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飞蝗养殖推进乡村振兴激活发展“引擎”。

  此次飞蝗养殖项目的签约,进一步完善了资本、土地等产业发展要素资源,为常家镇做强飞蝗“产业链”插上腾飞的“翅膀”。近年来,常家镇积极探索“国企+合作社+龙头企业”合作模式,由庆裕集团投资基础建设,扩大养殖规模,增上飞蝗深加工项目,提升产品附加值。与孟氏集团合作,利用孟氏集团在农业养殖领域,特别是在鱼虾、飞蝗养殖,深加工、市场销售等领域资源,提供种苗、养殖技术及订单收购服务,高于市场价回收飞蝗,确保养殖户收益。在国企推动、龙头企业带动、金融机构助力下,该镇创新建立东亚飞蝗养殖产业链体系,全面建设东亚飞蝗相关一产、二产、三产的全面融合发展,提升项目示范带动作用。

  金融是产业活水。作为“农字号”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庆云县支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金融产品、服务模式上持续创新,已为多家农业企业、种植养殖合作社及致富能手提供信贷支持。此次与常家镇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开启由点及面,从单一到全面的多方位合作。常家镇将以农行为后盾,借助金融翅膀,持续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滴灌重点产业园区、重点企业、重点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扩产增量,优化提升,全面打造特色小镇、产业重镇。

  产业兴则乡村兴。常家镇按照“工业兴镇、项目立镇、特色强镇、创业富镇”总体思路,明确庆云重点镇、东部增长极定位,以电力器材优势产业为抓手,加快建设特色小镇。将特色小镇建设列为年度重点工作,注重扬特色、挖潜力、树形象、谋长远,优化产业布局,规划产业园区,建设配套设施,出台优惠政策,依托睿康电力、源能电力、红日东升等规模企业开展以商招商、沿链招商,以更优扶持政策推动企业集中入园,形成集群新优势。同时对接上级扶持政策,加强扶持力度,着力把常家镇打造为电力器材特色小镇。

  目前,常家镇已建有高标准飞蝗养殖大棚17个,年产值60余万元,二期将计划在街西徐村、前柳村建设60个养殖大棚。此外,崔口镇也将利用闲散土地、盐碱地等建设养殖大棚,加速形成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下一步,我们将融合金融、国企、龙头企业三方优势,以飞蝗产业项目为引子,深化强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推动建设特色小镇,在全市重点镇建设中争做排头兵。”庆云县委副书记、常家镇党委书记张健捷说。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