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县徐园子乡:传统农业村变身特色“样板村”

2021-11-16 18:09:31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王洁令 窦坤 庆云报道

  在德州市庆云县,提及特色农业,位于徐园子乡的柴家村可称之为“样板”。

  柴家村全村农业人口320户1160余人,耕地面积1300余亩。多年来,柴家村农民依靠土地为生,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是典型的农业村。由于农户地块零散,很难吸引农业产业项目前来投资,农民在土地上的收益甚微。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2017年秋,柴家村党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紧抓乡村振兴战略大局,在全县率先领创办柴家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注册资金22万元,吸引入社成员229户,入股土地1380亩。他们充分利用荒废水塘,仅用2个月时间就建起了3300平方米的晒场,发展粮食烘干项目,为周边粮食收储客商有偿烘干玉米等粮食,解决了收粮大户的存储问题,也为合作社带来可观收益。

  合作社在经营中,不仅注重多类特色产业发展,更注重多类产业的紧密融合。休闲农业是现代农业发展方向之一,合作社立足自身优势,迎合市场和消费者需求,在种、养基础上开发观光农业线路,实现三产突破。2018年冬,合作社建设了占地30亩的12座草莓大棚,发展草莓产品,开展草莓采摘项目,大大提高了社员的收入;2019年夏,新增添了30亩甜瓜大棚、50亩百果园、30亩林下散养香椿鸡、香椿鹅等多个特色产业;2020年,整理闲置池塘,饲养了3万只螃蟹、4万条草鱼。目前,以草莓种植基地为中心,形成了甜瓜园、石榴园、垂钓园、香椿鸡养殖园、农家餐厅等“一心多园”布局,通过采摘、体验、农家宴等农业休闲观光,吸引省内外游客体验农家生活,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柴家村党支部领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的成立,推动了农村土地集约化经营,实现企业、合作社、农户、村集体多方共赢。合作社积极吸引农户土地入社经营,实现了全村1300亩耕地集约化经营,解决了原来因农户地块分散导致集约化经营困难的难题,促进了农业机械化应用和产业规模化发展。合作社通过自主经营、与企业合作进行多种产业经营,每年可获得10万元以上利润。农户将土地入股合作社后,每年可获得600元/亩保底分红,并根据合作社效益进行二次红利。村集体将集体土地、房屋等资产资源入股合作社,为村集体增加了收入。2021年,合作社预计可以实现盈余20多万元,除为农户进行分红外,还能够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以上。

  村庄富了,群众的生活变好了,群众也更加拥护村班子,今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以来,在党支部书记魏德智同志带领下,柴家村新任班子鼓足干劲、积极作为,从办好“开门第一件事”做起,大力提升村内基础设施。通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村民捐款自筹,投资27.6万元,修建村内排水沟1260余米,扩宽进村公路共1200米,修建公共厕所1处,发动群众清理村内卫生死角20余处。在乡风文明方面,干群齐上阵,积极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进一步改善了容村貌。创新开展“党史宣讲”“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广场舞文化巡演”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搭建起了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