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企业家队伍 德州庆云打造工业强县建设最优生态

2021-12-11 13:2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马俊良 王凡存 王洁令 庆云报道

  12月10日,德州市庆云县召开优秀企业家队伍建设暨创优营商环境大会。89名企业家获表扬,周瑞杰、张海生、张洪亮、杨长岗、陈学君5人获聘经济发展顾问,会上6个职能部门领取了“优化营商环境任务交办单”,为建设工业强县打造最优环境生态。

  “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希望所在、力量所在,我们要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真正让企业家受尊重、长本领,以最优环境生态换取企业的发展动力、创新活力,为工业强县建设固本筑基。”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

  好政策赋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本次大会上,庆云县出台加快工业强县建设的意见,为工业强县建设强化政策优势。该县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鼓励企业争先进位、新建扩建、做大做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对获得市级奖补企业,县级给予二次重奖。未获得市级奖补,确有投入贡献企业,给予比例奖补。结合实际,政策性引导企业开展沿链招商,引进高端人才,同时设立300万元创新创造专项基金,支持企业塑造品牌、建立完善现代化企业制度。

  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秀的企业家群体。该县把企业家队伍建设纳入工业强县建设整体规划,启动新时代企业家培养锻炼计划,开展换位思考,邀请13名企业家到发改、工信、科技等服务经济发展部门挂职,参与决策制定。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组织企业家赴高校院所学习,邀请行业专家、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来庆授课。重视企业家精神传承,组织年轻企业家参加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和队伍建设培训,依托山东省网络学院,学习直播课程。关注民企新老交替,划拨专项资金,推进企业高管精准化、系统化学习,提升整体素养。

  创造好环境让企业家大展身手。为打造最优生态,该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聘请企业家担任行政执法监督员,入企开展普法宣传,建立违法预警机制,防范企业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政务方面,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天字号”工程,持续深化改革,精简办事流程,推行“一窗办”“一次办”等改革事项,擦亮“轻松办”服务品牌。同时加强信息化建设,46个部门入驻政务大厅,1279个事项开通线上办渠道。项目建设方面,树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为了项目干”理念,职能部门组建项目建设帮办代办办公室,建立重点项目专班推进机制,实行“一对一”负责制,蹲守在一线,遇到问题限期解决。

  “通过政策扶持,我们坚定大上工业、上大工业的决心,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培优培强高素质企业家队伍,为创新创业,建设工业强县打造最优生态。”庆云县委副书记、县长吕德山说。

初审编辑:徐付彪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